中秋節,淮安都有哪些老習俗?

2016年09月07日14:05  來源:淮海晚報
 
原標題:中秋節,淮安都有哪些老習俗?

琳琅滿目的月餅又佔據了各大商超和街頭巷尾的顯眼位置,中秋節就快到了。除了吃月餅,咱淮安人過中秋節還有哪些習俗呢?為此,記者查閱了一些資料,並採訪了兩位民俗專家。

農歷八月十五為中秋節,又稱仲秋節、團圓節,據明正德《淮安府志·卷之四·風土二》記載,淮安人又將中秋節稱為八月節,“有祭月、拜月、玩月會之風俗。陳瓜果菱藕於庭,以祭月。”同時,該史料還記載了月餅“大者尺余,上繪月宮蟾兔之形,有祭畢而食者,有留至除夕而食者,謂之團圓餅。”

淮安文化名人、民俗專家何永年老人回憶起自己小時候過中秋節時的情景說:“節前家家都准備了各種水果,其中開口石榴、蘋果、柿子、河藕不能少,還要有月餅、菱角、芋頭、雞頭(芡實)等。”何老介紹,月餅有兩種,一種是從店鋪購來、帶餡蘇式或廣式月餅,那時清江浦以老式即蘇式月餅為主,制作繁瑣而講究,吃時外皮紛紛落下,廣式月餅系后來逐漸從南方傳入。另一種月餅是家庭用面粉揉制所蒸,月餅有大有小,均為扁圓形,小月餅上蘸有紅點,以示吉慶,紅點多為用竹筷的大頭一劈為四,蘸上紅色點在月餅上。最大的一塊月餅就很講究了,用面捏了兔子、藕、菱角等放在上面。

另一位民俗專家,清江浦的老住戶孫家華老人表示,在他的記憶中,很多人家自制的月餅上還會放上紅棗,兔子的兩隻眼睛用紅豆做成,身上還會用一種叫“洋紅”的顏料點些紅點。而祭月時用的荷藕,必須是整藕,小枝小椏都要完好無缺,講究的人家還會特意選九節藕。

兩位老人都提到,中秋節是一年之中除了春節以外最重要的節日,中午全家吃團圓飯,如有家人在外,務必得趕回來。到了晚上皓月當空時,家家搬出桌子和准備好的祭品,在院子當中擺放好,開始祭月。一對紅蠟燭放在桌子的正北方,院子的一旁,立著一柱一人高的斗香,點燃香燭后,祭月正式開始,全家依次向月亮鞠躬。祭月之后,桌子上的祭品就可以吃了,每個人都要吃一點月餅,以示團圓之意。

在家祭月、賞月,一家人共話團圓之后,還可以上街去玩。很多商販都會用彩紙扎成“玉兔”出售,謂之“兔爺”,飾以五彩妝顏,千奇百怪,匯聚在重要街市中,熱鬧非凡。中秋還有演戲之俗,戲有“嫦娥奔月”、“唐明皇游月宮”等,都與月亮有關。

淮海晚報記者姜晴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