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中秋文化尋繹

張之為

2016年09月09日15: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唐代中秋文化尋繹

  上海博物館館藏唐月宮鏡

  中秋是我國源遠流長的時令節日,可以追溯到先秦時期君王的祭月儀典,而演變為民俗節日,據現有資料考察,是唐代的事。唐是中秋節發展的關鍵時期,形成了形式多元、內涵豐富的中秋文化,奠定了流衍至今的中秋節俗的文化基調。

  中秋節的形成,唐玄宗是關鍵人物。開元十七年,玄宗將自己降誕之日八月初五定為“千秋節”(《唐會要》卷二九)。這是唐代最重要的大節,舉國歡慶。慶典上,玄宗要向四品以上的官員賜金鏡,群臣獻壽,也要進奉寶鏡。這些鏡子被稱為“千秋鏡”。“月宮鏡”就是千秋鏡的一種,紋飾上或有明顯的月輪圖案,或刻畫桂樹、嫦娥、蟾蜍、玉兔等月宮神話元素。典型如上海博物館所藏的唐月宮鏡,為八出菱花形,背緣流雲環繞,中心是一株桂樹,左側為玉兔、蟾蜍,右側為衣帶飄舞的嫦娥。

  唐代月宮鏡中出現的形象系統與今日所流傳的基本一致,說明當時對月宮世界的想象已經成熟。那麼,為何君王賀誕使用的器物會如此頻繁地使用月神話題材?推究起來,原因有二:一是月亮在原始宗教中具有“死而復生”的屬性,二是唐代道教興盛的背景,二者以長生不死、羽化登仙的思想為結合點而扭系到一起,這種強烈祈願是月宮鏡誕生的文化土壤。巧合的是,鏡子本身也是道教科儀的道具。

  《太平廣記》記載了一個玄宗游月宮的故事,約略如下:開元年間的中秋十五日夜,玄宗在宮中玩月,被一名叫羅公遠的異人接引前往月宮,見到仙女數百,素練霓衣,舞於廣庭。玄宗於是密記其聲調,歸召伶官,依其聲調,作《霓裳羽衣曲》。(《太平廣記》卷二二)

  這則材料的重要性非比尋常。它揭示了從八月五日千秋節向八月十五中秋節轉換的契機。中秋玩月習俗多見於中晚唐之后,暗示了玄宗死后,千秋節自然消亡,中秋節才轉而代興。兩者的民俗記憶互相勾連:盛世天子玄宗、盛大的歡宴、月神話的元素、賞月的行為。明皇游月宮故事流傳極廣,唐代多部筆記小說都有記載,后世還被搬演為戲曲。

  更重要的是,雖然對《霓裳羽衣曲》曲調起源的解釋並不足取信,但這個故事卻透露了一個極為重要的信息,那就是神話正在向藝術領域滲透、轉移。《霓裳羽衣》已經失傳,但白居易《霓裳羽衣歌》對此曲有精細描述,從文本的記載看,無論是服裝、舞容、風格,都帶有非常明顯的月神話印跡。

  中秋文化同樣滲透到了文學領域中。賞月是中秋節俗的核心,唐詩當中也出現了大量的詠月詩。其實“月”是詩歌最古老的意象之一,《詩經·陳風·月出》就有“月出皎兮”的經典詠嘆。但唐代的詠月詩有其獨特之處。

  翻檢《全唐詩》,常見八月十五“與諸公望月”“同諸客玩月”“與某某賞月”這樣的題目,還有多人燕集,同題共作的。這充分說明唐代中秋的賞月活動不再是個人行為,已經群體化,形成了節俗。同時,唐詠月詩中開始非常密集地出現月宮、桂、蟾蜍、玉兔、嫦娥等神話意象。這種前所未見的現象,是唐代月神話影響力擴大的直接反映,它已經滲入了文學創作,並逐步生成固定的意象群。由此,唐詩的表現力更加豐富、強大了。最值得關注的是,唐詠月詩不但吸收了月神話的元素,在主題表現上,也超越了朴素的追求長生久視的宗教情感,越來越重視審美體驗與情感共鳴。

  器物、樂舞、文學,早在千余年前的唐代,中秋文化已經深入了中華文明的肌理。古希臘蘇格拉底曾有“認識你自己”的哲學宣言,實際上,無論中西,對擁有深厚積澱的燦爛文明古國,考鏡源流、追溯歷史,不僅是尋根、體認自我,更是為了傳承、發展與未來。

  (張之為)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