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到 廣州人過中秋這些粵式習俗很有趣

2016年09月12日09:40  來源:廣州日報
 

中秋節作為中國傳統節日,闔家團聚,品餅賞月,正是享受天倫之樂的最好時機。在以廣州為中心的廣府地區,中秋節俗稱“月光誕”。除了賞月、吃月餅外,廣州人過中秋還有不少“很傳統很粵式”的習俗。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廣州人如何過中秋節以及有哪些習俗。

廣州人過中秋節有哪些習俗

樹中秋

在廣州,中秋節有一種富有情趣的傳統風俗,叫“樹中秋”。樹亦作豎,即將燈彩高豎起來之意,所以也叫“豎中秋”。每逢中秋節,各家要用竹條扎燈,燈的行頭多樣,魚龍燈、鳥獸燈、花果燈等,也可砌成“賀中秋”等字燈。到了夜裡,就在燈內燃燭,下面再聯結許多小燈、彩旗、銀鈴等,用繩系於竹竿上,高豎於瓦檐或露台上,或用小燈砌成字形或種種形狀,挂於家屋高處,如平台、屋頂或高樹之上。入夜,滿城燈火,如繁星點點,和天上明月爭輝,以此慶賀中秋。孩子們多互相比賽,看誰豎得高,豎得多,燈彩最精巧。

扎燈籠

傳統的中秋之夜,“樹中秋”離不開扎燈籠。中秋臨近時,小孩子們在家長協助下,用竹紙扎成兔仔燈、楊桃燈或正方形的燈。此外,還有很多小朋友會用水果皮扎燈籠。“咱們微型時候,流行木瓜燈,利用木瓜皮制成得別致花燈,非常有意思,木瓜燈陪我度過整個童年。”除了木瓜燈,還有香蕉燈,最簡便的是“柚皮燈”,幾乎家家戶戶的小孩都能做。

扎好的燈籠除了用來“樹中秋”,更有情侶提著燈籠依偎賞月,而小朋友也喜歡手提著各式花燈在月下游嬉玩賞,大街小巷成了燈海,燈籠光乃至蓋過了天上得月光,靚麗極了……

耍祿仔

“耍祿仔”是過去中秋節十分流行的兒童游戲,以柚子殼刻通花,中可懸燈,兒童提著成群結隊游樂,或提著各種動物、瓜果形狀的燈色,沿街踏歌而行,一邊唱著“耍祿歌”:“耍祿仔,耍祿兒,點明燈。識斯文者重斯文,天下讀書為第一,莫謂文章無用處,古雲一字值千金,自有書中出貴人……”兒童們在盡情游樂之后散去,各自回家吃月餅果品之類。

拜月光

中秋節當晚,一家人吃完團圓飯后,必須擺上各式果品進行“拜月光”的儀式。清代有首《羊城竹枝詞》雲:“中秋佳節近如何,餅餌家家饋送多,拜罷嫦娥斟月下,香芋啖遍更炒螺。”有天台的人家在天台,沒天台的人家在家門前,擺開八仙桌,焚香禮拜,貢品除了月餅外,還有柚子、柿子、香蕉、楊桃、油甘子、芋頭等,芋頭講究“母子相連”(在盤的中央放芋母,周圍擺芋仔,寓意合家團聚)。拜月光后合家圍坐,分享各種貢品,外加炒田螺等,暢敘天倫,直到深夜。

追月

所謂“追月”,即是過了八月十五,興猶未盡,還要在八月十六夜再過一次,名為“追月”。據清人陳子厚《嶺南雜事鈔》序雲:“粵中好事者,於八月十六夜,集親朋治酒肴賞月,謂之追月。”是夜邀約親朋好友,到風景優美的地方賞月。一些商家地區,此風還專門舉辦“追月”茶會之類,招徠顧客。

廣州人過中秋節吃什麼

那麼廣州人中秋節吃什麼呢?提起中秋的應節食品,大家一定立刻想起月餅。其實,除了月餅之外,老廣州們家中還會必備幾樣東西:炒田螺、芋頭、柚子、菱角等,而在中秋吃的每樣東西,各自有段古,且聽小編一一道來。

芋頭

廣東有個傳統習俗:中秋吃芋頭。老人家認為,吃芋頭寓意辟邪消災。不僅是因為芋頭長至中秋時節最為肥美,更重要的是芋頭是多子的生物,而且母芋頭總是和一窩小芋頭同生在一處,象征母子團圓。粵語“芋頭”又與“護頭”諧音,一家人一起吃芋頭表示合家團圓平安的意思。

柚子

柚子外形渾圓象征團圓之意,同時,“柚”與“佑”諧音,代表希望月亮護佑的美好意願,再加上中秋節前后又適逢盛產期,柚子便理所當然地成為了中秋節的應節食物。

石榴

中秋正是石榴成熟時。紅似瑪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漿。石榴便成為桌上供品之一,象征長壽、團圓和吉祥。除此之外,由於石榴多子,於是被象征人丁興旺,民族繁榮。

菱角

兒時那月餅的甜、荷藕的嫩、菱角的香,還有那過去的歲月總讓人十分回味。還記得老人曾說過,中秋節吃菱角能讓孩子長得聰明伶利。所以母親總在中秋節用菱角煲粥。將剝了殼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膩的月餅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膩當場去除不少。也可以用清水或鹽水煮熟,然后剝殼當零食吃。

蓮藕

全國各地各自有過中秋節的特色,但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要求是正圓形。藕便符合這一要求。中秋食藕,寄團圓之意。做法多以糯米填充蓮藕,再以桂花蜜淋之,米香、藕香、桂花香,香濃入口,寓意讓團圓家宴從這次的甜蜜開始。

田螺

民間認為,中秋田螺,可以明目,中秋前后,正是田螺空懷的時候,田螺腹內沒有小螺,肉質特別肥美。在廣州地區,不少家庭在中秋節都有炒田螺的習慣。熟悉習俗的老人家說,中秋當晚一家人聚在一起,拿著田螺,對月一舉,再送到嘴邊一啜,就是“對月啜螺肉,越啜眼越明”。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