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月餅會胖嗎? 教你正確吃月餅不發胖

2016年09月12日10:36  來源:新華網-家庭醫生在線
 
原標題:中秋吃月餅會胖嗎? 教你正確吃月餅不發胖

中秋佳節快要到了,在這個傳統的佳節怎麼能少的了月餅呢?可是人們不禁擔憂,吃月餅會發胖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據悉吃一個月餅,就等於喝掉三勺油!是不是很恐怖,那麼,怎麼吃月餅不會發胖呢?

怎麼吃月餅不會胖?

1、最好配新鮮蔬菜一起吃

月餅含糖量、含油量較高,所以,每100g月餅給一個正常成年人提供的能量佔全天能量的20%左右。一般人群每日月餅的攝入量建議不超過100g,可將月餅搭配糧谷類食物作為一餐的主食來吃,加上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進行食用,這樣一天的熱量就比較容易控制。

2、一天不宜吃超過一個月餅

在食用數量上,專家表示,一天不宜吃超過一個月餅,因為月餅的糖分和總脂肪含量很高。一人一天的糖分攝取量不宜超過10茶匙,總脂肪不宜超過13茶匙,而一個月餅的糖分和總脂肪含量就分別高達14茶匙和6茶匙。即使是無糖月餅或是水果、蔬菜餡的素食月餅,也不能多吃,因為外皮含有澱粉,本身就是多糖。

3、甜月餅—喝助消化茶

如:棗泥、豆沙、蓮蓉、鳳梨酥等甜月餅。

推薦茶品:薄荷茶、綠茶。

甜月餅要喝助消化的茶。清淡的綠茶和薄荷茶能增進葡萄糖的代謝,不讓過多的糖分停留在體內。薄荷的清涼還能一掃口中的甜膩。泡綠茶的水溫要在70℃以下,否則容易破壞它豐富的維生素C與兒茶素。這兩種茶都屬寒性,適合燥熱的甜膩月餅,但手腳容易冰冷或腸胃較弱的人不宜多喝,或飯后再飲。

4、把月餅融入早餐中

站在營養的角度講,月餅是高能量的食品,有很多的年輕人不吃早餐或早餐攝入不足,不妨把月餅放在早餐吃,除了吃一個月餅,還可以喝一盒牛奶或豆漿,再加點蔬菜和水果,就成為一頓不錯的早餐,但建議大家還是不要長期以這種方法來吃。

中秋如何選月餅?

1、選款式:總的來說,廣式月餅重糖,蘇式月餅重油,冰皮月餅相對低油糖。脂肪含量:蘇式>廣式>冰皮。糖含量:廣式>冰皮>蘇式。從熱量上來看,廣式和蘇式月餅卡路裡差不多,冰皮相對熱量較低﹔

2、挑餡料:豆沙、水果類的口味的月餅卡路裡相對較低,五仁、蛋黃就一下子高出很多,卡路裡最高的是冰淇淋和肉餡兒,還是少吃為妙﹔

3、分大小:傳統的月餅為120克/個,熱量驚人,但現在商家為了迎合現代人的口味,推出那種小月餅,就好了很多。如果你還是吃大月餅,建議和家人分享,把它一切四塊,每人吃一塊,既嘗了多重月餅味道,熱量攝取又少。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