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將至 推薦3種食物養生效果好

2016年09月12日11:13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原標題:中秋佳節將至 推薦3種食物養生效果好

  農歷八月十五日是中秋節,也是土地公的誕辰,因正值秋收季節,拜土地公感謝護佑,五殼豐收,並求來年能更好的收成。中秋節是在秋季,也是萬物成熟的季節,隨著氣溫逐漸轉涼,萬物也隨著寒氣而逐漸蕭條,此時早晚溫差大,最需要保養。

  在五行學說中秋屬金,主斂肅,應於肺,因應秋天的肅殺之氣,易脫水,情緒也容易受壓抑,因此,秋季養生應依據“萬物秋收,肺氣金旺”的特色。

  在保養身體上應注意下列幾點:

  1、形養:多喝水、早睡早起

  秋天的氣候干燥,很易感到口干舌燥,皮膚水份也易流失。所以要特別注意水份的補充,多喝水、多吃含膠質與水份的水果,避免太激烈的運動。並應早睡早起可降低血栓形成的機率,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2、預防秋季感冒:應避免過度蒸發食物

  秋初暑氣由盛而降,朝涼夜熱,日夜溫差變化大,到了十月左右,暑氣漸退,但逢秋老虎發威時,天氣又悶又熱,這種涼熱不定的天候,最容易感冒。

  3、請培養樂觀的情緒

  靜想收獲累累碩果的喜悅,或以哲人眼光判斷自然季節交替所表現的春秋涼,保持內心寧靜,收神斂氣,為陽氣潛藏作好准備。

  4、食養

  秋季氣候稍涼,空氣中普遍缺乏水氣,食養應以妨燥攝陰,滋腎潤肺,在飲食上,以少量椒、蔥、韭菜、蒜等辛散食物,配合芝麻、糯米、蜂蜜、甘蔗、菠菜、白木耳、梨、鴨肉、乳品等柔潤食品。至於老人,還可以多吃一些米粥來益胃生津。

  中秋佳節最養生數3種食物

  1、品清茶,嘗月餅

  吃甜味月餅飲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餅飲烏龍茶或綠茶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濃茶和咖啡中含較高的咖啡因,汽水、可樂或果汁等含有大量熱量和糖份,與月餅搭配吃無助於健康,而且更油膩。

  2、吮田螺,喝啤酒

  廣州人很喜歡在中秋節的晚上邊賞月邊吃田螺,據說有“明眼”的作用。故有許多廣州人都喜歡在晚飯之后,邀約三五知己,又或是心儀之人,圍坐一起,一邊欣賞月色,一邊聊天吮田螺,吃的時候,還伴兩三瓶啤酒,低嘗淺酌,把酒談心,敘述人生樂事,別有一番風味。

  3、菱角煮粥解油膩

  菱角也是中秋節傳統食物之一,據說吃菱角可以讓孩子長得聰明伶利。菱角的大多數吃法是將菱角用清水(或鹽水)煮熟,然后剝殼當零食吃﹔也可以將剝了殼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膩的月餅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膩當場去除不少。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