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至 學會5招吃月餅更健康

2016年09月12日14:50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原標題:中秋將至 學會5招吃月餅更健康

原標題:中秋將至 學會5招吃月餅更健康

中秋佳節,濃濃的節日氛圍,闔家歡樂的餐桌上,總少不了那香甜的圓圓月餅。月餅含有高熱量、高油脂和糖分,是典型的“三高”食品(高熱量、高糖、高脂肪)。若是餡中包含有蛋黃,更是含高量的膽固醇,因此決不能多吃,真的隻能淺嘗即可!對於某些特殊人群,吃月餅時更要注意。

月餅按成分分有三類

一類是脂肪和糖分極高。比如雙黃、蓮蓉月餅。另一類是膽固醇偏低,但是糖分很高的月餅,比如五仁月餅、豆沙月餅。還有一種是所謂無糖的月餅,實際上只是不含有蔗糖的成分。

糖尿病(糖尿病產品,糖尿病資訊)患者最忌甜食,不能將月餅當成正餐吃,因為月餅餡兒內多用豆沙或棗泥及豬油等合成,含糖分及脂肪量均很高,外皮的面粉為求香酥,制作時多添加了很多動物性油脂,若吃過量血糖馬上會升高,油脂也會攝取過多。

若當天吃了月餅,則應減少米飯及油脂的攝取量,以平衡一天的飲食量。高血脂患者要特別注意月餅裡的蛋黃,因為膽固醇量較高,一般建議膽固醇的每日攝取量以不超過400毫克為原則,而一個蛋黃約有600至1500毫克,高血脂患者宜少量食用有蛋黃餡的月餅,以免影響病情。月餅大多含高熱量,對於體重過重、肥胖者更應該小心,一碗米飯的熱量為272卡路裡,一個小小的蛋黃酥就有250卡,一個4至5兩的廣式月餅熱量則有500卡,相當於兩碗米飯,蘇式月餅也有約300卡。

中秋將至 怎樣吃月餅更健康

1、月餅配紅酒:紅酒中蘊藏有多種氨基酸、礦物質和維生素,可去除月餅的油膩。像火腿、鹵肉等咸月餅,可以配輕澀的紅酒來化油膩。如果咸月餅味帶辛辣,配啤酒也不錯。

2、月餅配水果:月餅味甜,容易發膩。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異果、山楂等,不僅可以緩解油膩的感覺,也可以起到促進消化、解油膩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但選擇水果時要避開蘋果、西瓜等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因為月餅本身屬於高糖食物,再攝入過多高糖水果,會極大增加身體負擔。

3、月餅配果醋飲料:醋中的醋酸可以調解血液的酸鹼平衡,起到軟化血管、降低血壓、消食除積,預防動脈硬化等功效,它能調節胃液的酸度,不但健脾胃,還有助於消化,因此用來搭配月餅也不失為一種健康選擇。

4、月餅配花草茶:選擇一些清新系列的花草茶,例如洋甘菊薄荷葉、檸檬草迷迭香等,在淡花香的調和作用下,既清淡又易入口,如此搭配略帶果酸的水果月餅更顯得清新。

5、月餅配雜糧什錦粥:在五谷雜糧中含有豐富而全面的營養成分,不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多種維生素,還含有鈣、鉀、鐵、鋅以及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在中秋期間,如果食用了過多高熱量及高糖分的月餅,會導致胃部感覺不適,選擇一碗熱氣騰騰的雜糧什錦粥,能給身體補充營養膳食纖維,消除胃中的油膩感,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養胃作用。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