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寧做不成功君子 不做很成功小人

2016年09月19日08:08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七十余秋雨:寧做不成功君子 不做很成功小人

近日剛滿70歲的余秋雨1日在蘭州如是勸誡年輕人。他說,中國文化要做減法,不要做加法,隻有減法才能顯示其筋骨和力量,也是成為君子的途徑。

9月1日,余秋雨做客蘭州《金城講堂》。在逾兩個小時的報告中,這位剛剛古稀之年的老人以絲綢之路的變遷為主脈,通過編年體的形式,系統梳理了中國文化史的變遷。或因余秋雨曾與自己約定“70歲后不再演講”的緣故,蘭州音樂廳當日座無虛席。

“我們沒有萬劫不復,在文化的啟迪下,我們度過了接近可能滅亡的關口。”他認為,中國古代的統治者用長城守住農耕文明,但同時又主動開辟絲路通往西域,這在世界上是一個最佳示范,“無邊界的通與無邊界的守”,中國在這方面做到了世界第一。

余秋雨說,作為中國文化主脈中非常重要的一脈,絲綢之路是由一個綠洲接著一個綠洲,世界文明由此進行組合在一起。“在地球上,我找不到還有另外一條路,像絲綢之路這樣把人類文明承接得如此燦爛。”

他最后勸誡年輕人說,生活貧苦的時候講究吃好喝好,但現在生活好了都提倡減肥,中國文化也是這樣,隻有做減法才能顯示出其筋骨和力量,做君子不做小人,多要做與人為善、成人之美的人。“做君子,不做小人”,這也是中國文化做減法以后的結論。(唐憶霜)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