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鮮肉"來襲諜戰劇 《胭脂》趙麗穎以年輕視角詮釋信仰

2016年09月20日08:40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趙麗穎以年輕視角詮釋信仰

近期“小鮮肉來襲諜戰劇”成為熱門話題,由此不斷引發“顏值和演技哪個更重要”的爭議。而即將於9月27日在浙江衛視、東方衛視開播的諜戰劇《胭脂》其實也可以納入這一類,隻不過小鮮肉變成了小鮮花,男性視角變成了女性,趙麗穎挑起大梁上演了一出“菜鳥特工養成記”。

《胭脂》的故事發生在抗戰時期的上海,銀行世家出身的大小姐藍胭脂(趙麗穎飾)對特工這一職業充滿向往,並誤打誤撞結識了集三重身份於一身的神秘間諜周宇浩(陸毅飾),兩人從被迫偽裝成情侶,到彼此暗生情愫,協同抗戰奮斗、維護國家大義。

對趙麗穎而言,這不僅是她首次出演諜戰題材,同樣也是首演抗戰劇,而“菜鳥特工”的角色設置更是和她之前出演的“都市麗人”、“古代佳人”等角色大有不同。這次趙麗穎不再隻負責可愛、呆萌以及甜美,“角色雖是個霸道的富家大小姐,但她對於國家興亡的使命感是十分強烈的,而這一點正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她同時是個有信念的人,這種信念關於國家,先於個人。”趙麗穎如此解讀這個新角色,“他人所不能為之我為之,他人所不屑為之我屑之”。

諜戰劇的燒腦情節大多已陷入套路,若要滿足觀眾越來越刁鑽的口味沒有創新是不行的,而《胭脂》的女性視角和年輕人視角是兩大亮點。

“當斡旋與平衡的東西漸多,那種壓抑欲望、克制本性的糾結與痛苦,也隻有在活到一定年歲的中年諜報人員身上,才更能夠發人深思。但年輕人不一樣,一來成年人世界的許多情感與煩惱他們體味得並不充分﹔二來較之大多喜怒不形於色的老牌間諜,大多年輕人也總會不自覺地把喜怒哀樂挂在臉上。”徐紀周聊到了《胭脂》中的“年輕特質”。

制片人黃瀾表示,《胭脂》最大的新還在於不同於傳統諜戰題材的男性視角,用胭脂的女性視角來展開故事。在情節設計中,加入了年輕人喜愛的愛情、懸疑、喜劇元素,趙麗穎飾演的特工形象在嚴密中還有一點逗趣,看起來格外“腦洞大開”。趙麗穎也說,自己選擇這個題材的原因,是因為這個諜戰劇有創新的想法,“我想以胭脂的視角,用更接近年輕人的方式來接近諜戰這個世界,告訴大家什麼是信仰。”(記者 馮遐)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