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視聽業界大佬為行業把脈 要流量爆款更要口碑爆款

殷茵

2016年09月21日07:54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要流量爆款,更要口碑爆款”

據第三方數據統計,2016年,網絡視聽用戶數量超過5億,全行業的收入同比增長100億,1到8月總播放量同比增長55%以上。更令視頻網站歡欣鼓舞的,恐怕是付費用戶的增加,這意味著苦熬十幾年僅僅通過賣廣告創收的單一模式終於被打破。

視頻網站的好日子來了?昨日,“2016上海網絡視聽季暨第八屆中國網絡視聽產業論壇”在滬開幕,業界大佬齊聚一堂,為整個行業的未來把脈。

付費用戶更多了

去年6月,一部爆款韓劇《太陽的后裔》為攬入獨播大權的愛奇藝拿下了數量超乎想象的付費會員。隨后,各家視頻網站紛紛效仿,充值看劇成為風潮,且愈演愈烈。愛奇藝CEO龔宇表示:“雖然我這兒沒有各家公司公開的數據,但我們私下了解的數據,今年付費的分支收入是去年的數倍。”

付費用戶的增加,帶來的不止是經濟利益。在龔宇看來,它同樣可刺激作品質量的提升,“以前電視劇由網站或電視台採購,通常是少數人來決定大眾來看什麼內容。而現在則是真正的用戶來做決定。”

在主流視頻網站中,Bilibili的平均用戶年齡可能是最低的,因此董事長陳睿看問題的角度也更站在年輕人的立場上:“為什麼網站付費越來越普及?為什麼現在社會認為盜版是越來越可恥的一件事?我認為和90后的成長非常有關系。從小在教育和生活上的充實,讓他們成為真正有文化自信、道德自律和人文修養的一代。”

自制內容掙錢了

賣廣告、賣會員,是不是讓視頻網站賺得盆滿缽滿了?未必。企鵝影業CEO孫忠懷稱,高居不下的版權價格,是視頻網站遲遲未能盈利的關鍵,“我們的播放量超50%的增長,但版權價格成本卻是翻倍甚至是兩倍以上的增長,這是我們最大的一個痛點。”因此,這幾年視頻網站都開始玩起了“自制”。成立於去年9月的企鵝影業,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推出了網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網綜《你正常嗎》和《放開我北鼻》等。而合一(優酷土豆)集團則早已嘗到了甜頭,其將於11月推出的《火星情報局2》截至目前已拿下逾3億元的冠名收入。

不可否認,原創內容的誕生讓視頻網站發生了質變,它不僅可緩解版權高價之痛,還可為變現提供很好的支撐,“我們自己研發的內容可以全產業鏈通吃,很多方面的收入都可以得到分享。”孫忠懷透露,全面加大網生內容的投入,是現在全行業的共識。

口碑爆款還不夠

驕人的戰績並未讓這些視頻行業的大佬滿足,孫忠懷就犀利地指出:“如今的網絡自制節目,依靠低俗的內容博眼球、賺流量、拿錢的佔比還是偏高。”在他看來,“網生代”不僅要做流量爆款,更要做口碑爆款,隻有守住行業底線,打造網生精品,才能把路走得更寬。龔宇也表示,如今要做出一個有品質的作品,最終需要的還是創作者發揚工匠精神,“故事是一部劇的核心,而演員、舞美、音響等每一個工種也都要充分投入其中。”

讓人意外的是,聽起來有些“老套”的工匠精神,如今卻在年輕人中頗受追捧。其中一個有意思的案例,是年初大火的《我在故宮修文物》。這部總長三集的紀錄片,最初1月份在央視播出后反響寥寥,一個多月后卻在90后、00后聚集的Bilibili收獲了超80萬的點擊量。因此,越來越多的視頻網站將目光投向了人文板塊。由優酷合制的微紀錄片《了不起的匠人》就將鏡頭對准極具匠心的20位亞洲匠人的手藝生活,用微紀錄的形式展現精妙的20件器物及各地的人文風情。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