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文化味裡慶團圓

王曉櫻

2018年09月21日11: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海口:文化味裡慶團圓

  【我們的節日·中秋】

  9月19日晚,海南省海口市龍華區金貿街道的居民們吃過晚飯,早早就來到友誼陽光城的小廣場前等待中秋文藝晚會的開始。

  20點整,晚會在舞蹈《盛世中國》中拉開序幕,隨后舞蹈《飛天》登場,演員們精湛的舞技贏得觀眾陣陣掌聲﹔小品《一起奔小康》,講述了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達了當下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瓊劇《陽春院》由海口市瓊劇團當紅演員呈現,引得現場老年觀眾自發哼唱。最后,歌伴舞《共建文明新城》將整台晚會推向高潮。

  在精彩的文藝表演中還穿插了中秋佳節和文明禮儀知識問答互動環節,現場觀眾積極參與,踴躍搶答,在增加活動趣味性的同時還豐富了知識。奔放的舞蹈,跳動的音符,整整兩個小時的演出,十余個精心編排的節目既有特色又接地氣,觀眾們意猶未盡。龍華區金貿街道負責人表示,舉辦此次活動不僅是為了營造中秋、國慶的節日氣氛,也希望讓中華傳統優秀文化被熟知和傳承,讓轄區居民增強歸屬感、幸福感和故鄉情。

  海口市文明辦專職副主任林興民介紹,今年中秋,海口市組織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市民們在濃濃的文化味中過一個祥和的中秋節。這些活動不僅有花好月圓詩意中秋晚會,還有中秋詩歌朗誦會、中秋民俗與傳統文化講座等,海口市許多中小學還開展了迎中秋經典誦讀及中秋主題班會活動。

  位於海口市國興大道的海南省博物館,今年中秋也精心准備了一份文化大餐,琴棋書畫、詩酒花茶應有盡有,邀市民共度古韻佳節。9月22日至24日中秋佳節期間,市民不僅可以在海南省博物館做花燈、猜燈謎、做月餅、聽古箏,還可以參加活態展演“把文物帶回家”文化傳習活動。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