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被北大学生轰下台?北大学生还原事件现场【11】--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于丹被北大学生轰下台?北大学生还原事件现场【11】

2012年11月19日07:3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17日,据网友微博爆料称,著名学者于丹在北京大学与师生交流昆曲感受时,被学生起哄,最后只能尴尬下台。网友“望星空的-李凤仪”也在微博中记录,“今天北大百年讲堂的戏曲精品演出,十个古稀艺术家,几十段经典唱段,精彩纷呈。

  

  其实,完全没必要纠缠于北大学生“轰于”的对错,正如我们无法界定于丹的心灵鸡汤是否给这个社会带来了真正的慰藉。核心的价值在于,我们是否允许多元化的表达,是否允许表达过程中出现的激烈冲突的存在,是否对这种冲突秉持正确的认识态度。

  基于这种文化理性,应该倡导并形成这样的文化氛围:多元价值并存互容,理性批判不失气度。在文化事业的发展中,只有兼容并蓄,方能生机勃发;只有理性批判,方能纠谬回偏;只有良性碰撞,方能激发灵感。几个青年学生的激情表达,与其视作缺乏涵养,倒不如将这种情怀当做文化前进的动力。

  宽容于丹,宽容北大学生,宽容他们之间的“故事”,才是文化发展应该秉持的态度,也是社会能够给予文化的最好环境。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