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再陷国籍变更传言风波 专家建议证据辟谣【5】--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海迪再陷国籍变更传言风波 专家建议证据辟谣【5】

马学玲

2012年11月30日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继2011年被传加入德国国籍之后,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日前又被传已入日籍。张海迪此次国籍变更传闻风波,在与网友展开的“拉锯战”中,最终以其本人在微博和博客上的“消失”画上句号。

  

  关注名人“外逃”折射国民心态 专家建议证据辟谣

  近期,名人“外逃”传闻不断,引发中国网民巨大关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夏琼教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网民之所以如此关注名人国籍变更,跟目前一些人的心态有关,另外,与目前国际局势也有一定的关系。

  “这其中涉及到国人对于未来的一个判断,名人大量加入外国国籍,这意味着什么?这个疑问,会使得网民有一种隐隐的担忧。”

  与此同时,网民这种“跟风式”揭发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些人的一种不平衡心理。夏琼分析说,因为名人多是富人,是近30年改革中财富的享有者或既得利益者,如果获取了大量财富又转身加入外国国籍,老百姓心里不可能没有不平衡。

  她认为,从深层次心理角度分析,对未来担忧和仇富这两种心态是促成近期名人国籍风波不断的主要原因。但在这些疯狂的“讨伐”中,网民行为是自发性的,还是有某种利益集团在操控,这个很难判断。但即使有某种力量在其中作祟,那也是利用了民众的上述两种心态。

  在张海迪国籍变更风波中,一些网民表现出了近乎疯狂的一面,甚至出现一些对其人身攻击的言语,在各种指责与谩骂中,持相反观点的网友甚至对骂起来,指责对方是“脑残”。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