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暗讽徐峥爆粗骂网友 评:失了底气--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周立波暗讽徐峥爆粗骂网友 评:失了底气

有网友看不惯替徐峥出头也遭遇周立波私信脏话密集谩骂,这些都被截屏贴了出来。周立波,海派清口的创始人,代表作是《笑侃三十年》《笑侃大上海》,2008年引起全城轰动,上海人突然感动得快流泪。
2013年01月15日10: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微博上吐槽和骂人已经司空见惯了。“骂战”“骂人”今时今日,至少在微博界已经成为中性词汇了。曾在“骂战”中茁壮成长的周立波近日又“勃然大怒”了,就差直接点名,在微博上骂12亿票房导演徐峥“扮猪很像,扮人太囧”。有网友看不惯替徐峥出头也遭遇周立波私信脏话密集谩骂,这些都被截屏贴了出来。

  周立波,海派清口的创始人,代表作是《笑侃三十年》《笑侃大上海》,2008年引起全城轰动,上海人突然感动得快流泪。那么多年来终于有一个自家人说透了身为上海人的骄傲,周立波称之为“腔调”。而刚出道的他也的确是有腔调的,代表的族群性格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成长在里弄,混迹三教九流,土的洋的都会一点,聪明实用能屈能伸,怎么讲都还算一个乐观向上的形象。所以,徐峥作为上海人能够感同身受的,也是给予肯定了。

  但是腔调有共性,也有高下之分,腔调并不是胸口的痣,随娘胎而来,是可以因时因地因人改变。早期的周立波,曾因为年轻气盛误伤岳父导致入狱205天,说当初身上有些戾气想必也不为过。而后,凭借过人的表演天赋在低谷里翻盘,振作起来一样可以油光水滑,有些得意忘形好像也不算太过分;春风得意马蹄疾的状态人生能有几回?也是个人的状态,也没错。再放宽一些对这个大红人大名人的要求吧,在微博上,在节目中表现得牙尖嘴利,刻薄一下同行也没什么。谁不是被骂红的?

  但有一点,周立波讽刺徐峥是“小弟弟”,还要先做成人,也都是他一贯的语言风格。熟悉的人说他就是这种德性,越是用词生猛越是说明内心慌张,生怕被人揭穿自己其实自卑的里子。骂人,失了底气,腔调上已经很难看了。没想到周立波最后口无遮拦,直接拿最下三烂最龌龊的言语去骂一个至少在社会名望地位完全不对等的网友,这就是把腔调当最后的底裤也扔了。其实他也不是第一次,之前也骂同城批评他低俗的教授,也是直接问候人家母亲,也是没有腔调的。

  倒也不是鼓励咬文嚼字的刻薄和讽刺,只是倘若心有怨气,在微博上发泄发泄倒也无妨。自由是大家的自由,人家可以评论周立波,周立波当然有权利情绪反弹。周立波逢人就弹的状态换个角度看也蛮有趣的,好比全身都是按钮,搞不清楚他因为什么而发飙。如果不骂那么不上台面的脏话,拿所谓文化人所谓名人的腔调摆弄一下,说不定也能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八卦。只是脏话一出,底裤没了,就只能被看到不算艺术品的光腚了。就此搁笔,谁也不想被谩骂。

  □钱德勒(娱评人)

周立波暗讽徐峥事件始末: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