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詹福瑞谈免费开放后的图书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实录]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詹福瑞谈免费开放后的图书馆

2013年03月04日14:3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詹福瑞(人民网记者许心怡摄)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人民网记者许心怡摄)

视频回放 文字实录 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2013年两会在京召开,人民网文化频道联合文化部推出“两会文化界代表委员”系列访谈。3月4日推出第二期。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就“国家图书馆如何走进百姓”、“数字图书馆建设”等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两会建议:要加快《公共图书馆法》的立法进程 解决发展瓶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文化部、人民网文化频道“两会文化界代表委员系列访谈”第二期。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詹福瑞。詹馆长,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詹福瑞]:您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您今年在两会上的提案是关注哪些方面,能不能先和网友朋友们分享一下?

[詹福瑞]:我今年主要提一个建议,主要是要加快公共图书馆法的立法进程。因为我们公共图书馆近十年来尤其是十七大以后,发展很快。比如说公共图书馆,2001年,全国还只有2669家,到了2011年已经达到2952家,应该说发展速度很快。同时,这些图书馆的图书拥有量也比较大。2001年的时候,拥有量只有4.2亿,现在已经达到6.9亿,这个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同时,各级政府对公共图书馆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我们看看2000年那个时候各级政府对公共图书馆的投入是13个亿,到了2010年已经达到58亿。这个速度应该说还是比较快的。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现在整个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还是有些瓶颈,有些根本性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对于公共图书馆来说,立法就很必要。

[詹福瑞]:主要是这样几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说,因为整个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政府应该是主体,政府对图书馆的管理,对图书馆的投入,如果没法可依的话,它就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所以说,领导人如果高兴了,给你多投一点,领导人不高兴了,给你少投一点,随意性比较大。对整个图书馆的稳定的健康发展会有影响。再一个,还有就是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因为我们现在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发达地区、贫困地区、城乡之间,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是不平衡的。这种不平衡,主要的原因在我看来就是无法可依。所以,发展好的,可能投入就多一点;发展不好的可能投入就低一点,这是一个。

[詹福瑞]: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制定法律还有一点,不仅仅是明确政府对整个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它要承担的一种主体的责任。事业单位,包括各个图书馆,在事业发展中,它应该占有的这种骨干地位,同时还要明确我们读者对公共图书馆发展,它应该有的权利,它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权利,这些权利是政府给的,也应该是它享有的,我们要保证这些公民享有公共图书馆的权利。

[詹福瑞]:同时另外一方面,作为读者,还应该有图书馆发展的义务,还要承担部分义务。我们现在有的读者对权利意识已经比较强了,但是如何为公共图书馆的发展作出贡献、承担义务,在这方面的意识还比较薄弱。所以,我觉得从几个方面来看,这种立法对图书馆的发展是至为重要,而且十分急迫。

[詹福瑞]:我们最近也对世界图书馆的立法做了一个调研,对国家图书馆做了一个调研,我们调查了大概有60个国家的公共图书馆的立法情况,有130多部图书馆法,最早立法的应该是在英国,它的立法是1850年就有了公共图书馆法。包括像非洲那些不发达国家都有公共图书馆法。所以,借鉴国外来看,我认为加快整个图书馆立法的进程也是十分必要的。在中国,我们从2001年开始启动图书馆法的立法进程,但是可以说几经波折,最早我们准备立图书馆法,但是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有些部门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这个法就搁置下来了。后来我们开始启动了,就缩小立法的范围,开始启动公共图书馆立法,这样等于文化部主管的公共图书馆来立法。从2001年草案我们提交全国人大,现在正在征求意见,据说也不是很顺利,也有一些单位、有些主管单位也提出了一些意见。但是,我想意见是正常的,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对图书馆法这个法进行修改这个草案,还是要尽快地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法律。起码这届政府就应该通过这个法。我认为这样对整个图书馆的发展能够助力,能够有根本的保障。

(责任编辑:温璐、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