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谈文化发展战略--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频道联合文化部推出“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第五场:

[访谈实录]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谈文化发展战略

2013年03月14日14: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包银辉摄)

    视频直播  文字实录  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许心怡)2013年两会在京召开,人民网文化频道联合文化部推出“两会文化界代表委员”系列访谈,3月14日推出第五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就“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人造古迹现象”、“艺考热”等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文字访谈实录: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向什么方向发展?向什么高度努力?我觉得还比较模糊。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当代文化不被承认,有我们自身的原因。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文化部、人民网文化频道两会文化界代表委员系列访谈第五期。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做客人民网,与我们大家聊一聊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这一话题。杨院长,欢迎做客人民网,与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杨晓阳]: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和主持人进行对话。

[主持人]:应该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前天闭幕了,想问一下杨院长,今年您在两会上提出了哪些议案?

[杨晓阳]:我对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这个题目作了一下议案。

[主持人]:具体给我们解读一下?

[杨晓阳]: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中央对文化的重视,国家对文化的需要,看来现在是一个最大的话题,六中全会把文化的发展作为国家战略专门开了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随着六中全会、十八大以后,文化的发展,在原来的基础上,可以说从最高层的重视到民间的重视,到各级政府和全体人民对文化的发展的认识上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杨晓阳]:但是,文化的发展,不是我们一个愿望,它就能够正常地发展。现在繁荣发展的事态,可以说是已经形成。还可以这么说,就这60年来,中国文化的发展,中国艺术的繁荣,状态一直都是有的。但是它的提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是什么样呢?国家投入了很多资金,民间也投了很多资金,社会各界也非常的重视。但是,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向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去努力,我觉得还比较模糊。就是一种自由的竞争,自由的发展,甚至是一种野蛮的生长,甚至是一种野蛮的竞争。就像野草在疯长,好的坏的都按照自己的愿望、自己的空间在不停地发展。我觉得这个形不成一种合力。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当代文化不被承认,我觉得有我们自身的原因。

[杨晓阳]:这个自身的原因,就是现在各种文化都在发展,所谓的高雅文化的概念是什么,我们一种提高的文化是什么,大家不是很明确。如果没有国家层面的文化发展战略的研究和在每一个阶段指明方向,设立一个比较高的目标,大家可能有低层次的徘徊,低档次的徘徊实际上是白费精力。如果还有一些庸俗的文化、低档的文化、落后的文化,它也发展,它也不断地滋生,它有可能像癌细胞一样,它跟正常的细胞还在争夺市场。这对文化的发展,对国家作为文化应该起到的作用,它不但不能起到一种好的作用,可能还起到坏的作用。

[杨晓阳]:比如说,我们愿望是好的,但是我们中国由于在城市发展、城市建设方面,缺少文化战略,缺少顶层设计,缺少一个更高目标的设置,所以我们的大城市在改革开放的第一轮,全部模仿西方,全部西化,层次也不高,质量也不高,更没有一点点中国特色,全部西化,这是第一轮。第二轮,中小城市和城乡接合部也模仿大城市,也成了西方的城市。

[杨晓阳]:第三轮最可怕,社会主义新农村改造,国家投资,政府重视,把很多古村落一下就拆掉。这个古村落,它是几千年形成的,适合中华民族生活需要、生存和生命需要的方方面面,它的空间的概念,它的造型的概念,它的结构的概念,它用的材料,它本身的一些树立,它代表着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它有历史,它有故事,它有文学,它有我们的伦理道德,它有我们的哲学,它有我们和自然和人类共同相处的一些准则,这些准则几千年形成,它甚至就是代表人类最高的一种和谐的目标,天人合一的目标。但是你把它拆掉了,大量的村子改造成什么样子呢?像鸡笼子一样,规范化,省了地方,两层楼、小瓷片、方块楼,比起过去自然形成的村落,它的文化哪里去了,它生存的空间哪里去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哪里去了,都没有了。

[杨晓阳]:这方面,举城市这个例子,它是最看得见、摸得着的,这个问题很严重。实际上,这些古村落,它代表着中国几千年的需要,它只是需要在功能上、在新时代的新的文化理念的输出和输入,它要采取加法,不能轻易地采取减法,更不能把它一下荡平。

[杨晓阳]:我们看到的是一些建筑的部件,公共艺术的一些小的局部,这些东西都非常珍贵。但是这些珍贵,它原来是一个整体的一部分,现在有一些部件是进了博物馆,有一些个别的文物点受到了保护。但是,在几千年的形成过程中,它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这个整体一代一代接续了中华文化、接续了中国文化,接续了我们中国人和人相处、和自然相处这样的一种天地观。中国不叫哲学,中国没有哲学这个概念,但是从西方哲学的角度,它是一个最大的和谐的空间。可是我们现在这三步,八成是城乡接合部和新农村改造,这三步彻底地把表象深入到它的核心,可以说这次比较彻底,这是非常痛心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