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黄鸭"到港一个部门就批了 政界分析"巨鸭效应"【2】

本报记者  尹世昌

2013年05月23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营销创意获得成功

  海港城用最低的成本,吸引了最多人气

  其实,请来巨鸭,本身既是文化活动,也是经济活动。

  “大黄鸭”来港,是由香港著名的购物商场海港城做东。海上巨鸭,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也为海港城凝聚了巨大的人气。香港一家公司的策划总监羡慕地说,海港城用最低的成本,吸引了最多的人气,巨鸭来港,实在是一单划算的“生意”。“上百家媒体主动找到主办方,要求报道。”她感叹道,对于急需人气的百货类企业,这种曝光率实在是求之不得。

  到访的巨鸭,催生了“黄鸭经济”。尖沙咀码头,有不少小贩兜售橡胶鸭子玩具。一些婚庆公司还安排情侣来此拍摄婚纱照,一对对新人在巨鸭前拥吻留影,让巨鸭见证爱情。海港城内的一家比萨店,在每张桌子上都放上一个鸭子形状的餐牌。铜锣湾的一家餐厅,早茶时间推出鸭子造型的点心。

  由于人气实在太旺,每逢周末,一家老小组成的“观鸭团”会把海滨挤得水泄不通,所以有资深“鸭迷”提醒,“观鸭要趁早,9点前最好”。  

  “大黄鸭”为什么有如此吸引力?不少游人直言,自己来看“大黄鸭”,就是为了“致我们逝去的童年”。

  创作巨鸭的“鸭爸爸”荷兰艺术家霍夫曼,喜欢创作巨型的艺术品,把小东西放大,因为他喜欢以小朋友的视角看世界,小朋友眼中的事物都很大,伴随美好和快乐。他说,橡皮鸭是不少人的童年回忆,不分年龄、种族、疆界,相信观众看后会发出会心微笑。 

  当然,一只用普通橡胶做成的“大黄鸭”走红,也引来非议。有人质疑它“没有深度”,不是艺术品,完全搞不懂观赏点和兴趣点在哪里。有网友上传一张以“大黄鸭”视角望着岸边芸芸众生的照片,并传神配词,调侃称“愚蠢的人类”,得到大量转发。

  政界分析“巨鸭效应”

  将推动创意教育,培养更多高端创意人才

  不但市民喜欢、商界艳羡,香港政界人士也从“大黄鸭”现象获得颇多启发。

  在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上,刘皇发议员就说,巨鸭访港,除了带旺零售业以及旅游业外,更勾起港人的集体回忆。“林健锋议员的父亲林亮先生,就是第一代胶鸭仔之父,重温当年生产胶鸭的往事,令人津津乐道。”另一位议员附和说,儿子小时候和孙子现在都几乎是没有小黄鸭陪伴就不能洗澡。

  刘皇发议员向行政长官发问:特区政府有没有想过巨鸭风靡全城的原因何在?有没有值得政府参考的地方?这类低成本高效率的活动,政府是否该研究多举办一些,既带动旅游、零售业的发展,又为香港增加“正能量”呢?

  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认为,巨鸭的确在香港掀起旋风。“我太太都受到巨鸭影响,在家里翻箱倒柜,找20年前儿女们玩的胶鸭仔。”他还说,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有一位成员,花了不少时间去分析“巨鸭效应”。

  “我觉得很值得分析、总结,我们应该学习仿效,这说明创意的价值和重要性。成功的创意可以带动很多的行业。”梁振英介绍,特区政府在鼓励创意方面工作力度很大,包括在大学资助和推动创意教育,培养更多的高端创意人才,为香港社会发展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3日 11 版)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