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音乐网站音乐试行音乐下载收费 要先统一细则--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部分音乐网站音乐试行音乐下载收费 要先统一细则

对于中国音乐产业来讲,目前急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音乐产业上游的问题,即收费方和相关产业链统一收费细则的问题。而在上游端,决定音乐下载收费的,则主要是唱片公司和音乐网站这两大阵营。
2013年06月04日06: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热点·部分音乐网站6月5日试行音乐下载收费

  音乐下载收费要先统一细则

  早在今年3月,高晓松就透露7月1日起,数字音乐收费下载的时代将会到来。而6月2日,虾米网COO王小玮在接受杭州每日商报采访时,则表示从6月5日起,包括QQ、百度、酷我等多家音乐网站,都将试行全面的收费下载,试行期两个月。一时间,中国音乐行业除了最近几个热闹的选秀节目,又有了更具爆点的话题。

  这不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依然是个仓促的决定。对于中国音乐产业来讲,目前急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音乐产业上游的问题,即收费方和相关产业链统一收费细则的问题。至于歌迷,虽然在3月份听说有关消息后,就以厌恶通货膨胀的情绪,发誓要抵制。但这真不是“消费者”能够做主的事情,一旦能把盗版音乐网站可控在一定的范围内,能把所有的音乐产品有序纳入到收费的轨道,那时候拒绝音乐收费下载,几乎等同于拒绝听到音乐。

  而在上游端,决定音乐下载收费的,则主要是唱片公司和音乐网站这两大阵营。先说唱片公司这部分,作为音乐版权的管理者,唱片公司显然乐于看见音乐收费下载成为行业规范。但即使是华纳、环球和索尼这三大巨头,都无法保证他们对于音乐下载收费的理解,是完全一致的。不同的运营模式,加上此前在数字产业内不同的合作与实践,让这些公司对于音乐下载收费,实际上只是抛出了一个看起来一致的粗犷概念,距离比如电影票房的分成标准化尚远。否则一旦涉及到分成,版权方与使用方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模式,未必劲往一处使,甚至因为利益的关系,彼此分道扬镳。

  再说音乐网站这一边。相对唱片公司来讲,音乐网站对于收费本身其实并不迫切,至少还远没有到生死存亡、命悬一线的阶段。甚至于在这几年的免费下载时代,音乐网站早已经摸索出一条如何通过增值服务,让平台依旧可以生存的路。在更多时候,很多网站的经营者和投资人,实际上没有把音乐下载收费当成盈利点。当然,一旦收费模式启动,可以开辟出一条新财路。而且,音乐下载收费也缺少标准——每首歌的下载格式、音频质量与价格如何约定一个相对统一的零售价,下载一张完整专辑如何约定一个建议零售价,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音乐下载收费,不可能是一个一刀切的分水岭。无论是唱片公司还是音乐网站,都各有各的算盘、各有各的谋划。在音乐收费和免费之间,其实仍然有许多的中间地带可以做出文章来。毕竟音乐已经免费了这么多年,赢利也不能急在一时。而对于音乐下载收费这件事,最为重要的一个关键,还是著作权法为收费保驾护航。(爱地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