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上市 余华:这部小说由死写到生--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第七天》上市 余华:这部小说由死写到生

2013年06月14日13: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昨天获悉,余华新长篇《第七天》今天在全国实体书店上市,同时推出Kindle版电子书。余华表示:“和《活着》不一样。《第七天》的开始是传统小说的结尾,结尾是传统小说的开始。这么说吧,通常意义上的小说是由生写到死,这部小说是由死写到生。”

  余华表示:“这部小说借助《旧约·创世纪》开篇的方式,讲述一个人死后七天的经历。这个人没有墓地,无法安息,在生与死的边境线上游荡,然后来到一个名叫死无葬身之地的地方,那里聚集了很多没有墓地的死者……那里树叶会向你招手,石头会向你微笑,河水会向你问候……那里人人死而平等。”

  提前看过书稿的评论家止庵说:“《第七天》开篇非常‘奇崛’,诚可谓大家手笔,小说这么开头给读者留下了足够大的悬念,一个走向殡仪馆、将被火化的人,在死亡之后还能留给读者什么呢?”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