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安德拉斯·席夫上海演奏 曾获格莱美奖--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钢琴家安德拉斯·席夫上海演奏 曾获格莱美奖

2013年06月14日17:0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 安德拉斯·席夫 图TP

  今晚,上海乐迷将迎来为上海音乐厅奏响年度乐季闭幕曲的钢琴家安德拉斯·席夫。在今晚的音乐会上,这位曾获得格莱美“最佳器乐独奏”大奖的匈牙利音乐家,将演奏巴托克、舒曼和贝多芬的经典作品。

  努力一年 请来名家

  今年将跨入60岁的席夫,40年前获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大奖后,便成为国际舞台炙手可热的钢琴家。凭着在迪卡唱片录制的巴赫《十二平均律》专辑,席夫征服了国内钢琴学子和乐迷,他擅长的贝多芬、舒曼、巴托克等的录音版本,都成了许多人的最爱。然而,直到去年,席夫才第一次进入中国内地表演,在北京的音乐会甚至吸引了上海不少乐迷结伴北上。上海音乐厅在举办了波利尼、佩莱西亚、莱昂弗莱舍、傅聪等当代大师级钢琴家的音乐会后,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请来了这位名家。

  “钢琴奏鸣” 中国神韵

  席夫昨在上海音乐厅与青年钢琴家解静娴对话时说:“这次上海演出,演奏的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乐曲,尤其是巴托克的《钢琴奏鸣曲》,因为我和他都是匈牙利人,所以我对这首乐曲情有独钟。”他指出:“巴托克的这部作品较特别,结构受巴赫影响,曲式受莫扎特影响,又融入了民间音乐元素,使这首乐曲竟然与中国的五声音阶比较相似,最后一个乐章更是有中国古典音乐的神韵。”他还说:“幸运的是,巴托克还为自己的演奏录了音。他的乐谱虽然有数字般的精准,但听他的演奏录音,却如说话聊天般自然。”话题一转,席夫说:“这次演奏的舒曼《大卫同盟舞曲》,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因为他具有分裂的人格。不过这确实是首非常精致和迷人的乐曲,且有浓郁的文学气质。”为此他建议:“年轻的钢琴家要演奏舒曼的作品,最好多读些他喜欢的作家写的书。” 资深记者 杨建国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