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太炎的读书思路:主要靠自己 得之于忧患--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章太炎的读书思路:主要靠自己 得之于忧患

2013年06月17日10: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开卷有益”作为各种读书节的口号广为流传,那么,为什么开卷、开什么卷、如何开卷,以及开卷的效果怎样?这几个问题都值得我们推敲。

  现实生活中,有人读书多,很成功;有人读书少,也很成功;更多的是读了一辈子书,还不成功。所以,“开卷”不一定“有益”。因为年龄、职业、心境、目标等会影响人们的读书。

  古今传诵的有关读书的名言,因其针对特定人群(学者、文人、权相、帝王),不可全信。比如,王国维的“三境界说”,更适合于学者,不适合一般公众,更不适合从政的人。其实,每人都有自己的读书经验,所以,真正好的状态是总结自己的方法,做自己的调整。

  我特别推荐章太炎的思路,总结起来,就三句话:读书有不明白的地方,应该请教师长;读书主要靠自己,将生活经验和书本知识相印证,你会获得一种独特的体会;读书主要得之于忧患,“忧患”能帮助你理解社会、理解人生、理解历史。这也是我所理解的“读书的诀窍”。

  陈平原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