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物馆举办明清铁力木家具展及讲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西博物馆举办明清铁力木家具展及讲座

2013年06月17日10:48    来源:文物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2013年6月10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木业文化工作委员会指导,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南宁市博物馆联合主办,广西红木古典家具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千年之花 苍劲铁力——广西明清铁力木家具展》在广西博物馆正式开展。
  在古代铁力木家具收藏格局中,广西收藏的数量最丰,种类最多。本次展览集中展出明清两代广西本土的铁力木家具作品,选取了椅凳类、桌案类、床榻类、箱柜类、屏风类五大类的品种,展品总数达82件(套),基本涵盖了使用家具的方方面面,反映了当时家居生活的情况,展现了广西古代铁力木家具的风采。
  铁力木是生长在华南及东南亚一带的名贵树种,质坚而沉重,耐磨而抗腐。古代人民以超凡的智慧与经验,制作出令人惊叹的铁力木家居之作。材料天然古朴,造型简练典雅,结构严密合理,装饰或简或繁,气质雅俗兼备,文化底蕴深厚等特点,让传统的铁力木家具作品在家具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展览开展当天,广西博物馆还举办了题为《广西铁力木家具》和《家具与织绣纹饰》的两场讲座。讲座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老师及宗凤英老师主讲。胡老师长期从事古代家具的保管与研究,他用平实而生动的语言向听众们普及了铁力木家具的做工,铁力木的辨识等重要知识,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明清两代铁力木家具的特点进行了对比和总结,把故宫现存铁力木家具与广西的铁力木家具进行了比较,展现了他在古代家具研究领域深厚的文化功底和丰富的研究经验。宗老师长期从事古代服饰及织绣的保管与研究,是该研究领域的专家。为了听众们能温故知新,加深印象,宗老师的讲座结合了胡老师介绍的铁力木家具的纹饰,将家具与织绣的纹饰密不可分的关系进行了生动地阐述。通过两位专家的解读,广大公众对铁力木知识以及此次展览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黄璐)
  

(来源:文物局网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