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香梅捐赠文物抵渝 大陆唯一健在飞虎队员忆当年--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陈香梅捐赠文物抵渝 大陆唯一健在飞虎队员忆当年

2013年08月03日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香梅捐赠文物抵渝 大陆唯一健在飞虎队员忆当年

  中新社重庆8月2日电 题:陈香梅捐赠文物抵渝 大陆唯一健在飞虎队员忆当年

  中新社记者 韩璐

  2日,一批由美国“飞虎队”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女士无偿捐赠的“飞虎队”文物在重庆飞虎队展览馆正式开箱。开箱现场,大陆唯一健在的美国14航空队队员龙启明抚摸着一套保存完好的“飞虎队”军服说:“中国人不该忘记那段历史。”

  “这件衣服是美国14航空队,也就是中国民众俗称的‘飞虎队’的上士军服,左手臂最上面的还有飞虎队的标志。”龙启明说。1944年4月,21岁的龙启明被调入美国空军第14航空队,成为最年轻的“飞虎队”队员。

  据龙启明介绍,美国空军第14航空队除了协助组建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外,还为飞越著名的“驼峰航线”的中美运输机护航。

  “驼峰航线的运输分两个部分,汽油、装备等大宗物资到达昆明后进行转运,而钞票、黄金、药品、重要文件等贵重物资则直接运抵重庆。”重庆飞虎队展览馆代庆标馆长告诉记者。

  “当年驼峰航线是中国上空最繁忙的航线,一天至少一百多架飞机在这条线上飞行。”龙启明回忆,在驼峰航线中,他和战友每天驾驶飞机在昆明与印度之间飞行,将物资运回国内。“一天至少飞一个来回,多的时候一天要飞一个半来回。”

  由于恶劣的气候条件,驼峰航线上飞虎队共损失563架飞机,牺牲1500多人。在飞虎队展览馆里,至今仍展出着当年飞虎队用的供氧装置。“驼峰地区空气稀薄,飞行员都必须用这个吸氧,不然根本无法执行任务。”代庆标说。

  据代庆标介绍,本次陈香梅女士捐赠的“飞虎队”文物,包括一套保存完好的“飞虎队”军服、“飞虎队”锦旗以及陈纳德将军1943年在渝时用过的餐具、烟灰缸等。

  “陈香梅女士选择将文物无偿捐献给重庆,既因为重庆是陈纳德将军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也因为重庆市十分重视对二战历史的研究和二战文物遗迹的保护。”代庆标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