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家藏百余地契成研究资料 万顷田园为纸上富贵--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男子家藏百余地契成研究资料 万顷田园为纸上富贵

2013年08月09日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家藏百余地契成研究资料 万顷田园为纸上富贵

  中新社云浮8月9日电 (黄耀辉 刘秋攒 叶金星 何鹏程)家藏百张余地契,标明万顷田园,广东云浮市云安县富林镇东路村委下高村78岁村民何洪钦先生祖传的清朝、民国年间的百余张地契成了“纸上富贵”。该县学者9日表示,该批“古董”地契是研究当地经济发展史的宝贵资料。

  眼前泛黄的地契纸质为宣纸,90多张字迹清晰,保存基本完好,其余10余张为残片,其中年代最久远的一张记载时间为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距今有近290年历史。

  何家的地契大部分用毛笔书写,字体大多为繁体字,书写工整,因年代不同,地契的大小和格式不一,主要涉及田地、山塘买卖,有的还盖有官府印章。

  在这些地契中,除10余张为残片地契外,共存基本完好的清朝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八个不同时期的地契共85张,民国期间12张,而现存数量最多的为道光年间的地契,共有44张。地契上主要写明了立契原因、交易土地、鱼塘面积、方位和价格等内容,落款有买卖双方以及“中人”、“在场人”的签名,有的地契还明确了交易的方式、双方的责任,并强调了买卖自由,双方不得反悔等字样。

  如今的何洪钦一家生活清贫,祖上留下的百余张地契一直珍藏家中的破木柜,唯一证明的是何家祖上的荣耀。

  云安县学者表示,这些地契的发现,为了解清朝和民国时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料。(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