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界人士:文化不再是深圳的短板--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出版界人士:文化不再是深圳的短板

2013年08月10日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版界人士:文化不再是深圳的短板

  中新网深圳8月10日电(姚操铎 李祝君)“如今的深圳,星罗棋布的文化设施、多种类型的文化服务、遍布各区的文化活动,把文化与市民的生活全方位地融合,使市民有了更便捷的文化生活。”

  10日正值深圳福田区图书馆文化活动——“大家讲坛”开办第300期,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兼海天出版社社长尹昌龙,现场主讲“深圳文化发展的道路:故事与战略”时,对深圳的文化现状作上述描述。

  尹昌龙在讲座中表示,深圳在从“移民城市”向“市民城市”的转变中,文化价值和文化观念在转变,文化如今已不再是深圳的短板。

  尹昌龙回顾了深圳文化发展的三个十年,他说,真正具有历史性的转折恰是在第三个十年。尹昌龙说,第三个十年,准确来讲应该始于2003年。2003年深圳文化发生了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一年深圳在全国提出文化立市战略,这个战略不仅仅是一个口号,随之而来的是一批文化政策、文化产业发展计划,文化产业区也开始进入这个城市规划。深圳人的文化要求和对文化地位的狂想,开始具体落实到文化战略实中,开始真正注重文化竞争力。如果此前文化还是深圳的短板,别人言及深圳只能谈经济发达,但从2003年开始,文化从深圳的短板发展为核心竞争力。

  尹昌龙说,如今深圳平均每年开展的送戏、送电影、送书、展览、讲座等文化活动近2000场,各类广场文化活动1万余场次,受益市民超过600万人次。每逢周末,“周末系列”音乐会、剧场、讲座、电影、沙龙等在城市的各角落为市民送去艺术享受与欢乐。

  尹昌龙感慨地说,深圳这个昔日的所谓“文化沙漠”,如今已变成了“文化绿洲”、“文化森林”。(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