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文化泛滥的今天 古典音乐需要放下"架子"--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快餐文化泛滥的今天 古典音乐需要放下"架子"

2013年08月11日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餐文化泛滥的今天 古典音乐需要放下"架子"

  原题:放下“架子”的古典音乐

  轻松的演出形式,让古典音乐放下了以往高高在上的“架子”,与大众亲密接触。

  一提起古典音乐,大家的眼前就会浮现出这样的场景:观众身着正装早早在剧院等候,正襟危坐鸦雀无声;演奏者与指挥都是一脸严肃,仿佛在场的一切都与庄严、肃穆息息相关。再加上高昂的票价,更让古典音乐与普通民众拉开了距离。

  然而,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提高,古典音乐也逐渐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放下“高傲”的身段。这一趋势自西方肇始,近年来逐渐影响到我国。如英国的逍遥音乐节,观众们不仅能身着休闲装欣赏交响乐,有的还喝着饮料、吃着东西。表演到高潮处,人们情不自禁大声跟唱,甚至热烈欢呼。在德国,一年一度的柏林森林音乐会都由柏林爱乐乐团亲临演出,观众可以带上毛毯、野餐篮甚至宠物,在夕阳西下的柏林郊外,一边欣赏世界顶尖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出,一边品红酒、尝美食。那滋味,怎一个“爽”字了得!

  炎炎夏日,北京的火热天气并没有影响观众欣赏艺术的心情。一年一度的漫步经典音乐会于暑期如期上演,在凉爽的国家大剧院,给音乐爱好者带来一场场古典音乐盛宴。吸收英国逍遥音乐节和柏林森林音乐会的成功经验,漫步经典音乐会走的是低票价的亲民路线;在曲目的选择上,也偏向更容易为普通音乐爱好者所接受的经典乐章。自2009年创办以来,“漫步经典”已经成了深受百姓欢迎的大剧院品牌活动之一。

  在流行文化、快餐文化泛滥的今天,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可能很难拿出时间和精力去欣赏古典音乐,享受古典音乐的艺术熏陶。然而,古典音乐却是切切实实一直存在于我们身边,只是平时我们很难注意到。有时,一段广告、一场会议、一部电影的背景音乐,或是流行歌曲中的某个段落,我们都能从中找到那些耳熟能详的古典音乐元素。但是,能够现场聆听古典音乐演奏,尤其是高水平的现场演出,对普通人提升音乐欣赏水平仍具有重要价值。

  在漫步经典音乐会上,观众们不仅能欣赏到来自国内外著名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出,还能聆听指挥对演出音乐的现场讲解。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了解音乐知识、提升欣赏水平的机会。在与音乐家的现场交流互动中,观众能近距离了解各种乐器的音色,相互之间怎样配合,也能了解指挥如何调动庞大乐团中的每一个部分。如果有兴趣,观众还可以走上指挥席,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体验一把“统领全局”的乐趣。

  这种轻松的演出形式,让古典音乐放下了以往高高在上的“架子”,与大众亲密接触。这为古典音乐带来了更广范围的受众群体,也为其未来健康发展开辟了道路。同时,古典音乐这种健康、积极、高质量的娱乐方式,还可以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愉悦、和谐。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