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新颖逗趣 朱批奏折成市场宠儿--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创产品新颖逗趣 朱批奏折成市场宠儿

2013年08月12日11:44    来源:宁夏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创产品新颖逗趣 朱批奏折成市场宠儿

  日前,台北故宫推出的以康熙朱批“朕知道了”为设计灵感的纸胶带,引起两岸网友广泛讨论及购买。事实上,清代皇帝的朱批远不止“朕知道了”这四个字,带有朱批的奏折早已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宠儿。

  在众多的藏品中,奏折以其独特的魅力和高昂的价值受到众人的青睐。奏折的种类很多,内容也很广泛,有地方官员用奏折向皇帝请安问候的“安折”、大臣向皇上谢恩的“恩折”、有喜庆之事或年节表示庆贺的“贺折”、朝廷重臣临终时留下遗言、由人代呈的“遗折”等。而最重要、最有价值的是涉及军情、民生、钱粮、收成等等事务的“奏事折”。

  在奏折的收藏中,内容无疑是决定价格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像一般内容的奏安折,有朱批的价格一般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如果是内容比较特殊的,就非常贵。在2006年的中国嘉德春拍中,有一件乾隆年“勘夷使进藏”奏折,由大学士鄂尔泰等上奏,内容关于勘查一条鲜为人知的由新疆经甘肃、青海进入西藏的驿站邮路。此时正是乾隆朝平定准噶尔叛乱之后西部边疆稳定之时,奏折后有乾隆皇帝御笔朱批“依议速行”,成交价达到了9.02万元人民币。

(来源:宁夏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