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广播电视新闻报道形式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创新广播电视新闻报道形式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2013年08月12日14:13    来源:甘肃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新广播电视新闻报道形式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原标题:浅谈广播电视新闻报道创新

  广播电视新闻报道是一个信息的选择、加工、组织和传播的思维过程,这个过程既包含了编辑的价值判断,也体现了编辑的意图或思想。为了给广大受众提供健康文明、积极向上、可听可视性强的视听盛宴,必须在广播电视新闻报道的形式和内容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

  提升报道思想。一段时期出台的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重大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及背景,都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确定报道主题,提升报道思想,创新报道手法,找准新闻视角,把握舆论导向。编辑部应该经常组织战役性报道。其中包括开办栏目、组织拍摄系列报道、发动观众对某一热点问题展开讨论等。同时,电视新闻离不开完备的通讯联系网络,这一网络的主体由记者站和广大通讯员组成。编辑部不仅要与他们形成鱼水关系,更得经常与他们互相传递信息,定期通报有关要求和发稿情况,帮助他们出主意、想点子,指导具体的新闻采编,组织新闻业务方面的培训学习。

  创新报道形式。电视新闻的报道形式是由其特点决定的。一则电视新闻是由旁白、画面、现场原因(包括采访)所构成。电视新闻以画面为重,以影像取胜,好画面可以凸显好新闻,但新闻画面无法单独存在,必须有文字旁白扮演从属角色。文字记者必须与摄影记者充分沟通充分使用现场音,使观众目睹聆听新闻现场或人物,直接感受其音调、表情与姿势,加深印象。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随着数字影像技术的迅速进步,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有条件加入到电视新闻素材的拍摄队伍中来。目前,已经有不少电视台采用民间DV拍摄者拍摄到的画面,编辑加工成完整的新闻加以播出。这些新闻素材,作为新出现的新闻资源,今后在数量上将会逐渐增大,它们具有其他新闻来源不具备的一些天然优势。但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如因专业能力欠缺而造成画面素材和文字稿质量良莠不齐,拍摄水平和新闻叙事组织能力上都与记者有较大差距。对于他们提供的素材,从画面组织到文字措辞、叙事逻辑,都需要编辑认真地加以重新改造。

  加强舆论监督。一是坚持建设性监督。要始终坚持重在建设、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抓住那些群众关心、政府重视、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舆论监督;要注重舆论监督的社会效果,着眼于推动问题的解决,向积极的方面进行引导。二是坚持科学监督。开展舆论监督,应当有科学的态度,用科学的方法做到事实准确、客观全面、以理服人。三是坚持依法监督。舆论监督受法律保护,也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严格依法办事。舆论监督报道的内容必须符合宪法和法律,不能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泄露国家秘密,不能干扰和妨碍政法机关依法办案,不能侵犯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舆论监督的手段、方法必须符合法律规定,获取新闻素材、核实报道内容都要通过合法的途径、程序和正当的方式,不能采取非法和不道德的手段进行采访。

(来源:甘肃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