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界权威共著恢弘巨作 《中国通史》(第二版)出版发行--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史界权威共著恢弘巨作 《中国通史》(第二版)出版发行

2013年08月15日21:4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8月15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著名历史学家白寿彝先生总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与江西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多卷本大型通史《中国通史》(第二版)近日已顺利出版。这是上海人民出版社今天在沪宣布的。

《中国通史》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创造性地以新综合体的形式,记述了自远古时代至1949年的中国历史,是20世纪中国几代史学家编撰同类图书总结性和创造性结合的巨著。全书共12卷22册,约1400万字,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既勾勒了中国1949年前每个历史时期的发展轨迹,又反映了各历史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创造的伟大成就;既叙述了重大事件、主要人物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又对相关史料作了介绍,兼备学术性与资料性。

在体例上,《中国通史》不仅借鉴吸收了中国古代传统的多种史书体裁,也借鉴了近现代通史编撰的体例,创立了“新综合体”的独特体例。在内容上,重视各种社会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重视贯通古今的发展规律,全面、立体、系统地描绘各历史时期的全貌,真正做到了“通古今”。该书开辟了21世纪中外读者认识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的新途径。有学者指出,《中国通史》“最全面、最详尽、最系统,是真正的通史”。

《中国通史》作者阵容强大,汇聚了国内一流的历史学家,有近500位作者参与编撰。各分卷主编,如苏秉琦、徐喜辰、斯维至、杨钊、史念海、高敏、安作璋、施丁、何兹全、黎虎、史念海、陈光崇、陈振、陈得芝、王毓铨、周远廉、孙文良、龚书铎、王桧林、郭大钧、鲁振祥等都具有相当深厚的历史研究功底,并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卓越成果与影响,由他们又约请的500位参与撰述的学者,也是一流人才,这种集中当代史学界的名流于一书的盛况,是同类书所无法企及的,也构成了本书的一大特色。

从1979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召开第一次编写工作会议,到1999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全部出齐,第一版《中国通史》历经整整20年。2012年,上海人民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成立了《中国通史》(第二版)出版工作委员会,对全书进行了全面审校,根据新发现的资料、新的研究成果作了一些补充,黑白照片换为彩色照片,封面和开本进行了新的设计。最终,《中国通史》(第二版)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读者面前。

联系本文记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曹昆、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