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互联网金融成互联网大会最热话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关注:互联网金融成互联网大会最热话题

2013年08月15日15:1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注:互联网金融成互联网大会最热话题

  8月13日,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今年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是参会者最关注的话题,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论坛,出现会场爆满的场面,为控制人数与秩序,会务人员采取了只出不进的措施。

  一家融资公司法务人员告诉记者,自己专门买票来参会,就是为了听这个论坛,了解互联网金融的法规与监管政策走向。

  近几年,互联网企业向金融业发起了渗透和冲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企业和以电商企业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掀起了一股金融互联网化和互联网金融化的潮流,互联网与金融的“牵手”或“联姻”成为一种趋势,“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应运而生。

  在论坛上,传统银行人士对互联网金融态度复杂,“我对互联网金融的热衷,还没有达到让我放弃吃两口饭的的程度。”、“我看到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的差异,因为今天除了我一人穿正装,大家都没有穿正装,我是金融互联网!”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谈及互联网金融时的开场白。

  刘士余表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只是概念上的分类,并不是特定定义。

  与会行业人士、专家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所面临的风险提出了困惑和担忧。

  刘士余直言,互联网金融需要强调和关注防范风险,在法律风险上,尤其是对P2P来说,P2P脱离了平台功能变成线下,这就是偷换概念,演变出资金池,进而演变出结构和期限上的创新,这就是影子银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是不能触碰的两大法律底线。同时,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也是需要注意的两大方面。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助理总经理王梅也对其指出信息安全和信任两大风险。

(来源:工人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