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友:学过少林武功,没当过少林和尚--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许世友:学过少林武功,没当过少林和尚

2013年08月16日11:31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许世友:学过少林武功,没当过少林和尚

许世友

  提起许世友将军,人们总会把他与嵩山少林寺联系在一起,并且流传着许多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

  其实,所谓许世友是“少林和尚”之说,是张春桥骂出来的。

  1984年8月,许世友家乡党史办的张光怀拜访许世友,一时好奇心起,向将军询问“少林寺当和尚”之事。许世友将军听后坦率相告:“那是假的。其实我根本没去少林寺当和尚。所谓和尚之说,是‘文化大革命’中张春桥那龟孙子骂我的话。”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有一天,张春桥主持召开一个师以上干部参加的会议,请许世友参加。上午8时,人到齐了,仍不见许世友到来。张春桥急了,把眼镜取下擦了又擦。时间过了很久,张春桥面带愠色,撇开主持人,自己拿起话筒,宣布开会说:“许司令这个少林寺的和尚,我已经做到三请‘诸葛’了,仍不见他的影子。不等了,我们开会……”从此以后,许世友8岁出家当和尚之说,就这样不胫而走了,军内军外,人人皆知。

  那么,许世友是否学过少林武功?回答是肯定的。

  许世友在《我在红军十年》的回忆录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为了保卫革命果实,我们这些‘泥腿子’建立了自己的武装。由于我学过少林武功,还懂得一点军事知识,被选为乘马岗六乡的农民义勇队大队长兼炮队队长。从这时起,我这一辈子就同枪杆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这里可以看出,许世友少年时确实学过少林武功,据传还是身怀绝技。然而,学过少林武功与当少林和尚是两回事。

(来源:山西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