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袒露雄心壮志:36卷中华史要从女娲写到邓小平--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易中天袒露雄心壮志:36卷中华史要从女娲写到邓小平

邹瑞玥

2013年08月16日07:13    来源:中新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易中天:36卷中华史要从女娲写到邓小平

易中天:36卷中华史要从女娲写到邓小平

作为上海书展的常客,学者易中天15日下午现身上海书展。此番他带来了自己《易中天中华史》的新成员—第四卷《青春志》,并向读者袒露了他要写36卷中华史,“从女娲写到邓小平”的雄心壮志。

当天,上海的酷热有所缓解,也令书展的人气持续飙升。以《百家讲坛》红遍大江南北的易中天,以他标志性的“百家体”自问自答的形式,开始题为“中华文明的独特性”的演讲:“我们都是华人,都是中华文明哺育成长的一分子。我在香港、台湾、在海外都在讲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是华人?要找到自己的根,就要解释中华文明的独特性。中华文明的独特性表现在什么地方?三个唯一。哪三个唯一呢?”

易中天认为,中华文明是第一代文明中唯一存留下延续至今的;是延续至今的文明中唯一没有信仰的;是没有信仰的文明中唯一具有世界性的。他把中华文明的特点总结为“有鬼神无宗教,有崇拜无信仰,但有核心价值”。

易中天说,在三大世界性文明伊斯兰文明、中华文明、西方现代文明中,另外两大文明的力量都非常强大,中华文明、中华民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需要回顾历史,理清3700年来中华民族的命运和选择。“这就是我为什么要花5到8年的时间,撰写36卷《易中天中华史》的原因。”易中天说。

一位心急的读者听到这话,现场恳求易中天“不要让我们等得太急。”易中天沉吟一会儿说道:“有读者等着看下一部总是好事,我也不能赶进度,还是要保证质量。”

《易中天中华史:青春志》由刺客、情人、战士、人臣、使节、鬼神六部分组成。杀身成仁的刺客,追求真爱的美人,义无反顾的战士,忠贞不二的人臣,力挽狂澜的使节,以及人情味十足的鬼神。易中天将东周比作是中华民族的青春期,在他笔下该时期的男人和女人们都是真性情、真血性,讲义气。

据悉,《易中天中华史》自5月16日在北京大学首发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业界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但伴随着前四卷的发布,质疑的声音逐渐消退,易中天以其颠覆性的见解,“启发式”的写作手法再次赢得读者支持。今年7月,由香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易中天中华史》繁体版前三卷在香港上市,也获得了香港读者的关注和好评。(记者 邹瑞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