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中秋晚会率先节俭 同一首歌停播系旧闻重炒--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央视中秋晚会率先节俭 同一首歌停播系旧闻重炒

2013年08月16日07:38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中秋晚会率先节俭 同一首歌停播系旧闻重炒

  原标题:央视中秋晚会率先“节俭”起来

  中宣部等五部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通知要求“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高价请演艺人员,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坚决刹住滥办节会演出、滥请高价‘明星’、‘大腕’的歪风”。通知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舆论叫好不断,都认为这为奢华晚会现象加上了“紧箍咒”。昨天下午,“梅州月·中华情”央视中秋晚会(以下简称“秋晚”)在京举办新闻通气会,节目组适时公布了“节俭办秋晚”的举措,可谓先行~步。此外,记者昨日也采访了本地演出商以及各大卫视,分析了这份通知对末来演出市场的影响。明星巨典老总石广生对记者表示,这个通知“绝对是好事”,将对规范演出市场产生很大推动力,但另一方面,他也担心会出现一刀切的问题。

  《同首歌》5年前就已停播

  昨天,各大网站头条都挂出“央视响应通知精神,正式停播《同一首歌》”的消息,并指出另外两档央视黄金栏目《欢乐中国行》和《中华情》也取消了室外演出。

  央视总编室副主任石村昨天在央视秋晚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条新闻并不准确,是炒旧闻,他说:“《同一首歌》5年前就已停播,从总导演孟欣离开后就不存在了。”另两档节目取消变成演播室录播也是几年前的事了。

  央视直接说:肯定有节目会停播

  石村表示,接到广电总局通知后,央视很快召开会议,目前正在汇总各频道的晚会信息,会提出修改方案报总局审批,“包括秋晚,之后的教师节晚会。”他对记者透露,“肯定有节目停播。”但目前央视并没有对晚会总数做出规定,各项措施也还在细化中。

  秋晚新方案:梅州政府不用出钱

  昨天,梅地亚中心举行的“梅州月·中华情”2013年央视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上,节目组重点介绍了“节俭办秋晚”的举措:大幅削减支出,将表演场地从室外移至体育场馆内,严格控制港台艺人阵容,对灯光、舞美等进行精简。

  今年央视秋晚落地梅州市,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章新解释了梅州如何操办:“我们争取把晚会办得热烈而又节俭,我们要守住底线,就是政府财政不出一分钱,不向企业摊派。”他具体介绍了节约措施:“所有伴舞演员都从梅州选取,减少聘请费用和交通费用;减少邀请大牌明星和港台艺人;场地挪到了体育场馆,省下了搭台费。”

  “政府市场”削弱,批制作商将死掉

  内地演出市场有相当一部分项目是政府行为,目的比较复杂,除宣传城市形象外,还有政绩上的需求。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副会长陈洁明对记者表示,政府举办的演出活动有很大部分并不以市场为目的,“领导喜欢哪个歌唱家,下属就想办法把这人请到当地办音乐会。”陈洁明把这类演出归类为“政府市场”。

  “政府市场”的兴起直接导致一批演出制作商生意繁荣,陈洁明透露,地方政府要想办一场活动,通常会找代理公司负责,“代理公司再把项目转卖给指定的制作方,譬如音响商、舞台制作商。”

  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诞生了,“有部分制作商专门接政府这些项目。”通知产生效应后,这些制作商将失去原有的价值。陈洁明认为,这些“未按正规市场方式操作”的制作商失去政府市场后,“会被淘汰”。

  影响 艺人身价将回归冷静水平

  政府举办的晚会、演出活动,不仅带起了一批相关行业,更提高了明星身价。明星巨典老总石广生对记者透露,一些艺人因为上过几次央视晚会,身价抬高不少,但其实名不副实。

  “他们互相攀比,这个城市不请我,还有别的城市请我。”所以,这些歌手几乎不在乎演艺公司、演出商对他们报价的反应或埋怨,只要有人愿意请他们就够了。石广生说:“这个政策一出来,我相信他们的身价会回到比较冷静的水平,过去实在是虚高。”

  关于艺人身价,一位艺人经纪人对记者表示了忧虑,他说,其实从年初开始本地商演市场就明显低落,“以前接很多楼盘商演,今年少了很多,现在又出了这个规定,未来不太乐观。”

  晚会审批会更严,媒体报道会有顾虑

  对于这份通知,石广生认为总体而言肯定是好事,对规范演出市场有很大帮助,但他也比较担心“一刀切”,“管理部门会审查得很严。”另一方面,他也担心媒体会排斥正常的商业性演出,“一看是大活动或是豪华演出,都不给报道了。”石广生强调,外界应该学会区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