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钻石九成造假 彩钻收藏需要有心眼【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彩色钻石九成造假 彩钻收藏需要有心眼【2】

2013年08月19日09: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彩色钻石九成造假 彩钻收藏需要有心眼

  据记者了解:“造假”或“优化处理”黄钻的地点不在广东,中国内地现在还没有一家企业具备改变钻石颜色的技术。据说行业造假多在国际钻石原产地或发达国家。证书也许并没有造假,但是“白钻”的证书,没有处理、染色前的产品证书。对于自己卖的黄钻是否属于天然产品,老板们一定是心知肚明的。

  造假方式:

  “高温高压”改造白钻

  具体来看,蓝绿色的彩色宝石,“优化”处理的过程比较复杂:白钻先要经过被“辐射”的程序,改变钻石内部的分子排序,如同改变生物的DNA序列,重新建立色彩秩序。之后,再被“高温高压”处理,显示出稳定、均匀的蓝色或绿色。与之相比,粉、黄二色的钻石“加工程序”比较简单,只要经过“高温高压”的处理程序。这是因为,类似暖色系比较容易扩散,不需经过辐射即可在高温下成形。

  不过,广地珠宝检测中心的项贤彪主任介绍:并非所有的白色钻石都能加工成彩色钻石;以上过程对于颜色、净度、重量、形态都有一定的要求。而从成本控制方面来看,重量越大的白钻越容易加工成彩色钻石,本身偏黄的白钻更容易被“顺水推舟”地加工成黄钻;但如果净度、颜色级别非常高,商家是绝对不会用来加工彩钻的,因为白钻本身已经可以卖出一个高价了。

  鉴别

  天然彩钻价格普遍高于白钻50%以上

  对于普通消费者、投资者来说,如何鉴别天然与合成的彩色钻石呢?记者在广州天河、荔湾、越秀区的市场看到,澳大利亚出产的普通天然粉红色钻石,价格一般都会比同等级的白钻至少高出50%,重量越大,白、粉钻石的差价就越大,1克拉、中等质地的粉红钻石,价格高达20万元以上。

  某知名商场的珠宝柜台经理介绍说,彩色钻石在地壳中的含量一般只有白色钻石的几十分之一到几百分之一,稀缺性决定了其价格较高,而近期时尚领域彩色钻石走俏,也助推了这一个差异趋势。为此,如果彩色钻石的价格要比白色钻石更低,或者价格差异不算大,那么其中就大有文章可推敲了。

  而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则指出:自然界的彩色钻石,除了变异的浓彩个案,基本只是“淡彩”外表,蓝钻绝对不可能蓝得像《泰坦尼克号》上的“海洋之心”或蓝宝石,要比海蓝宝石的颜色更加淡一些。而粉红钻石绝对不会粉得像“芭比娃娃”的桃红色,也只是似有似无的淡红色。黄色钻石的色彩浓度大一些,但最多也只是鹅黄色,黄不到“鸡油黄”。

  因此,那些色彩明艳、“扎眼”、浓度高、又相对便宜的所谓彩色钻石,九成以上都是经过了优化处理后的产品。

  收藏建议

  粉钻染色概率较低

  广州南华工贸技工学校珠宝系的熊英建议:广大消费者不应盲目追逐彩钻时尚,应谨慎购买黄色与蓝色的彩色钻石,可以优先购买白钻,其次考虑买粉红色钻石。几种彩色钻石相比,粉红色钻石的染色、优化处理概率较低,而天然产品数量较多,除了南非,澳大利亚、俄罗斯都有粉红钻石出产。

  购买类似产品时,首先应该看清宝石证书,杜绝“合成”、“优化处理”、“染色”之类的词汇;建议向售货员反复确认“天然”成分,最好录音为证。越是璀璨夺目的钻石,越要送到鉴别中心去检测,如果广州的大型检测中心无法确认(不能肯定是天然产品),应尽量要求商场退货。对于拍卖场上的高档彩钻标的更要当心;无论拍卖行多么有名气,都不可能对产品的真伪负全责;建议慎重审核标的身份。

  原标题 [彩钻太“扎眼” 九成非天然 彩钻收藏需要有心眼]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