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提早接触"名著"适得其反 把阅读引向歧路--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蒋方舟:提早接触"名著"适得其反 把阅读引向歧路

梁静李莹

2013年08月22日10:32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家谈阅读

    与其说一大堆关于读书好的大道理不如把书籍的物质形态、生产历史以及美感带到你的阅读中来

  南国书香节今天闭幕,本届书香节讨论得最多的话题,莫过于全民阅读立法列入2013国家立法工作计划一事。不知道什么时候起,阅读竟然变成了一种压力与负担?读书本来只是一个稀松平常的生活习惯,如果真的要立法,将它作为一个人人都要遵守的法则,那未免太过悲哀。这也只能说明,如果不强制,人们就无法静下心来读书,可这样子,读书又有什么乐趣?关于阅读,我们采访了众多出席书香节的名家,他们都有不同的阅读习惯,唯一共通的,就是他们不爱列书单,读书是个人的事,任何标准规范会让读书失去乐趣。

  易中天

  作家、学者,著有《品三国》《易中天中华史》等

  不是“书中自有颜如玉”,而是书本身就是“颜如玉”

  读书是一件十分个人的事情,它很纯粹,完全出于读者对书的爱。当你看到一本书,读了几页觉得不错,这就是“一见钟情”。而爱上之后就想着要把它带回家去好好阅读,算是不顾一切地与之“私奔”。这种对书发自内心的爱是无法教导的,也是不可强迫的。

  我是拒绝看电子书的,都说“书中自有颜如玉”,在我看来,其实是书籍本身就是“颜如玉”。书是我的情人,情人怎么可以只能看不能摸呢?书的纸质、排版和封面的设计都是它独特的魅力和性格,而我本身是很挑书的,对于这种物质化的要求也很高,只有拿到手上才能感觉到书的魅力,所以,我不会去看电子书的。

  陈平原

  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著有《文学史的形成与建构》《千古文人侠客梦──武侠小说类型研究》等

  多读书籍之书,才能喜欢上书这种物质形态读书本是平常事,当需要敲锣打鼓告诉大家需要读书的时候,那就是我们的阅读出了大问题。所以,将阅读立法或者像托福一样考中文,都是不可取的做法。读书应该是每个人自己养成的习惯,而不应该通过政府行为推行。

  让读书回归正常的生活状态,只有当人觉得读书是一个很好、很值得享受的时刻,这个习惯才能够持续。如果不是的话,每拿起一本书都想起自己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人物,或者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行为,这种功利心对读书是不利的。

  与其读阅读学观念的书,还不如读一些书籍的书。书籍的形态、书籍的美感对于养成一个人的读书习惯非常重要。你弄了一大堆关于读书宗旨啊、目标啊、方法啊,没有意义的,关键是你要喜欢读书。只要喜欢读书,你自然而然会摸索出自己的一套读书方法。喜欢读书的一个前提,那就是因为书籍本身都有魅力的。

  我不要你们成为收藏家,但读书人对于书籍都有自己的审美癖好,比如你喜欢某个装帧形式的、喜欢某种纸张的、某个出版商的,不管怎样,了解一点,收藏一点,把玩一点,把书籍这种物质形态、生产历史以及美感带到你的阅读里面来,培养起对书籍的感觉,这样才能比较容易养成阅读习惯。

  与其谈那么多大道理,不如告诉大家,喜欢上书,我说的是物质形态意义上的书。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