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武穆遗书"现身实为"武功秘籍" 揭金庸剧10大神功

2013年08月27日09: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岳家拳继承人岳进展示传说中的《武穆遗书》手抄本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文化频道综合 陈苑)“得《武穆遗书》者得天下”,《武穆遗书》是否真实存在,是否为金庸笔下神奇的兵法奇书?据武汉晚报报道,岳飞留下的《武穆遗书》并非兵法奇书而是“武功秘籍”,岳家武艺重实战招招致命。 

虚构的《武穆遗书》:金庸在多部小说中杜撰的兵法奇书

金庸笔下,岳飞死后,武穆遗书一直藏于临安大内翠寒堂东十五步处水帘石洞下,后被铁掌帮帮主上官剑南盗回铁掌峰,藏于帮中圣地。

《射雕英雄传》一书中完颜洪烈见金跟蒙古战斗屡屡不敌,希望得到遗书中用兵要决以灭蒙古及大宋;故请得欧阳锋父子及彭连虎、沙通天等武林高手帮助,前往水洞盗书。惟他们不知遗书原本早已被铁掌帮帮主盗去,所夺得的只是一个空盒。郭靖亦为保护此书,与欧阳锋交手而至重伤;得黄蓉相助于密室疗伤七天后方愈。

郭靖与黄蓉因于牛家村曲灵风酒店中发现曲藏有遗书所在地的画,得知遗书藏于铁掌峰,并成功取得。襄阳城破后,郭靖夫妇与襄阳同生死,郭靖将杨过送予郭襄的玄铁重剑加上西方精金分别著成倚天剑与屠龙刀,武穆遗书即藏于屠龙刀之中。

在《倚天屠龙记》一书中,周芷若于灵蛇岛取得倚天剑与屠龙刀,刀剑互砍而取得武穆遗书,后赵敏从周身上取得遗书,张无忌再转交予徐达。

岳飞四过黄梅将遗稿“岳家拳术”赠四子岳震?

有媒体称,岳飞为秦桧所害后,直系后裔藏身黄梅县800年,其31代孙还向国家捐献了《武穆遗书》手抄本。

据武汉晚报报道,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岳家军挺进中原,一路捷报频传,即将攻破开封城。金兵欲渡河北遁之际,南宋王朝却用“十二道金牌令”要求岳飞班师鄂州,岳飞不禁仰天悲叹,扼腕泣下:十年之力,废于一旦。

作家、“黄梅通”周濯街认为,根据《宋史》和《岳氏家谱》记载,岳飞先后四次到过黄梅县。此次班师,作为主战派的岳飞,只身前往临安朝见,路经黄梅县。

这是他第三次到黄梅。此行,岳飞自感凶多吉少。心细的岳飞,将戎马一生总结出来的拳术、枪法等十八般武艺进行了梳理,并将这些手稿交给了第四子岳震。

次年,金兵再度攻打淮西,宋高宗命岳飞驰援,这是他最后的抗金战斗。《宋史·岳飞传》中记载,岳飞在向宋高宗的一道奏请中写道:“欲乞亲至蕲、黄,以议攻却。”这是岳飞第四次到黄梅县,他奉召回京时专程来黄梅“托孤”。

岳飞找到了聂家湾的朋友聂大同(亦名聂福俊),将四子岳震、五子岳霆托付给他。然而,岳飞是否真的在黄梅县写出了“岳家拳术”,并交给了四子岳震,尚无相关记载。不过,岳飞第31代孙岳进称,岳家世代口传:岳飞生前,“拳术整理”仅完成了一半。蒙难后,其家人将岳飞的手稿带到了黄梅,交给了岳震、岳霆兄弟。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