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上官婉儿墓葬内部照片曝光 揭"巾帼宰相"传奇一生

2013年09月12日07: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官婉儿墓葬内部照片曝光 资料图

 墓志出土情况,墓志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陈苑)近日,有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考古工作者判断墓的主人当为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9月11日,据西部网报道,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证实该墓墓主为上官婉儿。上官婉儿是武则天重用的“巾帼宰相”,这位传奇女子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谜团,下面就来揭秘这位“女宰相”的传奇一生。 

陕西公布上官婉儿墓考古详情 或被“官方所毁”

2013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8月3日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政治家、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考古人员表示,墓葬遭到大范围破坏,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

该墓墓主人上官氏,系唐中宗昭容(唐代九嫔之第二级,正二品阶),两唐书有传。上官婉儿是盛唐时代著名诗人,其诗风承乃祖上官仪,领一代风气之先,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唐玄宗曾令人搜集编纂《上官昭容集》二十卷,惜已不存。该墓的发掘和出土文物的研究,将为唐代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本文参考:西部网、新华网、东方网、华商网等)

 

(责编:王鹤瑾、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