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鲁迅《风筝》被删引关注 钱理群否认年轻人不喜欢鲁迅

2013年09月15日09: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理群否认年轻人不喜欢鲁迅

日前,鲁迅作品《风筝》在人教版初一课本中被删除引发关注。9月14日,记者从华文天下了解到,北大教授钱理群的新书《话说周氏兄弟》上市,这本书中记录了钱理群教授在北京大学关于鲁迅的九篇演讲,对于“年轻人不再喜欢读鲁迅”的说法,钱理群并不认同。

该书记录了钱理群在北大有关鲁迅的九篇演讲,其中有“立人”思想、主与奴、文化观等篇章,涵盖了钱理群有关鲁迅、周作人研究及现代文学研究等。钱理群认为“话说周氏兄弟”,实际上就是在话说这一个世纪先驱者们曾经关注过的思想命题,话说他们探索中的矛盾、困惑与收获。

钱理群认为,鲁迅和周作人一些观点,放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下仍然不过时。而对于“年轻人不再喜欢读鲁迅”的说法,钱理群坚决不认同:“年轻人并非不喜欢鲁迅,他们不喜欢的是某些教育方法。我曾在北京和南京的几所中学讲鲁迅,在台湾的大学也讲鲁迅,效果非常好,很多学生的作业水平之高、对鲁迅作品的理解之深,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这说明年轻人不是不喜欢鲁迅和他的作品,问题的关键在于教育的方法。”

(记者高宇飞)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