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限播令”可能导致国产动画片产业畸形

2013年11月27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播令”可能导致国产动画片产业畸形

  原标题:“限播令”反致国产动画片产业畸形

  黄金时间不能播放进口动画片,这是否推动了国产动画片的发展?昨天发布的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限播令”未达初衷,反而导致产业畸形。

  自2006年9月1日起,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全国各级电视台的频道在每天17点到20点不能播出境外动画片和境外动画资讯节目及栏目,并要求国产动画片在少儿频道中每天播出量不少于70%。此后“限播令”时间范围延长到22点。

  由北京电影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推出的蓝皮书指出,在政策执行后的实际播出中发现,国产动画片播放时段的收视率比进口动画片差了很多。“限播令”之前,黄金时段主要播出进口动画片,较好保证了稳定的收视率和广告。而取而代之的国产动画片制作水平不一,再加上动画片播出资源的缺乏,导致无法支撑收视率和广告。这对于本来就经营困难的少儿和卡通频道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此外,“限播令”并没有促进国内动画发展。过长的国内动画播映时间造成了播放平台资源的浪费,很多电视台为了提高收视率采用了极端方式。例如一些电视台在假期里全天12个小时连续多集播放《喜羊羊与灰太狼》,虽然赢得了收视率,但造成了国内动画之间的“内耗”。

  蓝皮书认为,目前政策导向对于国内动画片的扶持政策大多偏向于产能的提高,但从现状看,分钟数的增加并未带来质量提升,反而产生大量低端产品,导致“神编”、“神导”层出不穷。因此,政策应该倾向于奖励一些质量优秀的动画片和鼓励能够带动产值提升的动画基地。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