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解析艺术区发展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2013年11月28日09:28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析艺术区发展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原标题:艺术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说到国内的艺术区,这绝对是一个从来都不会缺少关注度的话题。不管是那些在建的还是已经成型的,亦或是已经成为历史的艺术区,总是有许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新鲜事”存在。而当国内艺术区兴建热潮终究回归于平复之后,已是遍地开花的艺术区现状却难复昔日之勇,空荡荡的园区,鲜有人问津的工作室,这多少又与当初的艺术区愿景有所背离。

  艺术区的产生在过去往往都是艺术家自发聚集、扎堆而产生的相对固定且集中的场所,如现在已声名远播的北京798艺术区、宋庄艺术区、上海莫干山M50艺术区,以及已经消失于人们视野之中的北京圆明园画家村。画家村是艺术区的前身,这种介于市中心与城郊之间的城乡结合部不管是从环境还是经济角度,都天然地符合了艺术家最早期的创作诉求,即安静、远离闹市、生活成本低廉、受外界干扰较少。

  从最初的圆明园画家村开始,国内因从事当代艺术创作而产生的艺术家聚集地便在一种“非主流”的情况下变成了一种行业内的“主流”现象,而这种现象一直延续到今天依旧存在。不得不说的是,这种从“非主流”到“主流”的变化,也只有在当代艺术领域内才存在,而这也正是在当下言及艺术区即为当代艺术的主要原因。

  现如今,依托当代艺术而存在的艺术区内,商业气息过于浓重已经成为众人所诟病的一大焦点。以最负盛名的北京798艺术区为例,其内部近乎超过半数的各种餐饮、商店已经让很多到这里参观游览的游客将欣赏艺术作品变成了一种悠闲度假后的填充。

  798艺术区商业模式的成功已然让其内部失去了艺术家存在的空间,高昂的租金以及过于喧闹的环境都超过了艺术家创作以及生活的预期,离开以及另谋他途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成为普遍现象。而如今,随着其他商业门类的进入,抢摘桃子的行为又让更多依附于当代艺术的商业画廊倍感压力巨大。

  798艺术区的过度商业让很多画廊经营者都曾萌生过去意。离开798,北京还有很多艺术区可以选择,但要去哪儿呢?宋庄已经不再是艺术家或是画廊经营者除798外的不二之选。

  借助当代艺术之力而生发出来的众多艺术区都面临着被商业驱赶的命运。已经拆除的已成前车之鉴,剩下的也唯有各自祷告,祈求商业巨轮刀下留人了。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