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成龙向福建长汀捐古建筑

2013年11月28日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龙向福建长汀捐古建筑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马海燕)知名功夫巨星成龙28日向福建省长汀县捐赠一栋古建筑。成龙说,保护古建筑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而是全世界的共同任务。

  今年4月,成龙连发四条微博,表示要把20年前收藏的10栋古建筑中的4栋捐赠给新加坡一所大学作为教学之用。

  “当时有很多网友骂我,我也没做解释。”时隔半年多后,成龙说,在此之前他也接触过某些地方政府快十年,谈不下捐赠。后来机缘巧合新加坡给了一块地,把四栋古建筑放在大学中间,古典和现代融合得非常好,让他起了把剩下的建筑都捐献出去之意,结果在网上骂声一片。

  这一事件迅速引发各方关注,随后各地政府、企业纷纷向成龙发出捐赠请求。成龙却拒绝了其中的大多数,告诉他们“先回去把自己当地的古建筑修复好”。而选择福建长汀,则是因为成龙派人前来考察发现这里多年前就开始古城保护,确实做得非常好,把古建筑放在这里他很放心。

  至于为什么20年前就开始收藏古建筑,成龙说自己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最早也并不是他有多么强烈的保护意识,而是想给自己的父亲盖栋老房子住。可是找了很多地方,很多古建筑都不存在了。后来有人建议他可以买来选择其中有用的东西盖房子。结果,第一栋房子花9000块人民币买来只有一根横梁可用。

  此后成龙就走上了购买古建筑、修复古建筑之路,买房子的价格从5万到20万到后来70万、100万。买来的古建筑需要请专业人士长时间修复、整理,花费高达上千万元,远远超过买房子的价格。

  父亲去世了,成龙深感继续照顾这些古建筑力不从心。“我保护了它们20多年,我要拍戏还有许多其他工作,真的没时间照顾它们。”现在通过他的举动能让大家重视古建筑保护,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

  成龙提醒大家说,千万不要在古建筑上写字。有人喜欢在古建筑上留名,某次拍戏时见一古碑上用红漆喷着“到此一游”,他恨不得骂这个喷漆的人“王八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