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乐嘉坦言担心女儿的虚荣心 不让儿子做运动员

潘小娴

2013年11月28日10:03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果我女儿性格像邓文迪我会告诉她如何取得生活平衡

  《本色》  乐嘉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3年11月

  信息时报:《本色》里两篇讲到养儿育女的话题,一篇是《写给15岁女儿的信》,一篇是《写给18岁儿子的信》。这两封信,内容差别很大,女孩的是关乎做人、恋爱和快乐,男孩的更多是责任、事业与成功。你对男孩女孩的成长要求也完全不一样,除了因为他们年龄大小的原因,还有什么其他原因吗?

  乐嘉:这两封信各有区别,原因其实不是年龄,最重要的核心是他们的性格不一样。女儿是红色性格,儿子跟我一样是红加黄,黄色这个东西代表着对事业、目标和成就的追求,没有黄,对事业这方面的欲望是不强的。如果我女儿的性格是像杨澜、鲁豫这样的性格,我会把对儿子同样的那些要求,更加加倍地告诉给她;如果我女儿是像邓文迪这样的性格,我还会再加上一个章节来告诉给她,当她取得事业成功以后,她该怎么样子做女人才会取得生活中的平衡。因为我见过太多事业有成就的女性,生活经营得一塌糊涂。但是因为我女儿不是这样的性格,所以我最担心她的问题是虚荣心,太过于追求表面,不愿意做幕后的工作,所以才提醒她如何做人。

  信息时报:你给儿子的信里,说到不希望他参与政治,不希望他当运动员,那这样会不会限定了孩子人生发展的一种可能性?

  乐嘉:我说不让他做运动员,其实更加多的是对天下父母说的,因为他没有运动细胞,他不可能成为运动员。我再讲得透一点,我以前有一个梦想,我是想成为长笛演奏家的,我很努力,我也很喜欢吹长笛,我接触很多周围这群朋友以后,最终我得出一个结论,体育或者专业的艺术家,就说乐器吧,除非你非常非常喜欢,否则我认为做业余爱好最好,走专业的路线太苦了。原因很简单,因为第一名第二名之间的差距是相差100倍。你能记得住考第一名的人,第二名跟第一名差了0.1秒,谁记得住?商人不一样,你赚10个亿是成功的商人,我做另外一个领域做5千万也是成功的商人。体育跟纯艺术非常残酷,除非他发自内心的热爱,说我不做这个事情我活不下去,那OK,否则父母把子女逼到这个事上没有意义,我觉得作为一个业余爱好,陶冶情操足够开心,这就是我的观念。

  信息时报:在给女儿的信中,你叫女儿不要只关注微博微信,而是要多读书,现在很多家长都很苦恼如何引导孩子阅读书籍,请谈谈你对孩子阅读方面的一些具体建议?

  乐嘉:我的具体建议,第一条就是什么书都要看看,否则别人聊的时候你不知道别人在聊什么;第二个你只有看了以后才知道哪一个好哪一个坏,哪一个是你有兴趣,然后你才会去慢慢地培养,甚至成为自己认真关注的东西。第三对于那些纯粹打发时间,消磨人的书要限制,必须要自控。因为有的书就是像鸡汤一样,让你特别特别的温暖,可以看,但是不能天天看,天天看要死人的。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