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采访手记】“国宝卫士”谢辰生

记者黄维

2013年12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近20年对文物的破坏远甚于文革!”

说这句话的是今年92岁高龄的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

这位92岁高龄的老人为何会下这一结论?当今文保究竟面临着哪些棘手问题?带着好奇和疑问,我们拨通了谢老的电话。接电话的是谢老老伴,“谢老出差了,周末才回来呢。”一周后我们再次联系上谢老。听说我们要采访文物保护方面的话题,谢老很热情。“好啊,好啊,你们什么时候来?”

谢老的家在安贞里一个80年代的居民楼里,楼道里没有电梯,房间几乎没有任何装修,十分朴素。因为居住年头长的缘故,水泥地面的漆也脱落了,屋子里满是收藏的书稿和资料,两个大书柜靠墙而立,里面的书摆放得整整齐齐,一张一米左右的小床紧挨着书柜,唯一“现代化”的家具是墙上挂着的那台空调。让人顿生“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感慨。在这里,谢老一住就是30年。环顾四周,整个房间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墙上挂着的那面大锦旗,仿佛静静述说着主人的一生:“恭祝谢老米寿:平生只做一件事,热血丹心护古城。”谢老告诉我们,这是全国文物文物志愿者协会送给他的。

在来采访的路上,我们闲聊,文物专家的家中一定收藏了很多的“宝贝”,这回可以大开眼界了,可是,来到谢老家中发现“一件宝贝也没有”,谢老告诉我们,“文物部门有纪律,从事文保工作的人,禁止买卖收藏文物。”

访谈开始前,我们好奇地问起谢老出差的事,谢老告诉我们去福州的三坊七巷田黄馆参加开馆仪式,92岁高龄的他,至今仍为中国文物事业奔走。我们不仅感佩谢老的健康,谢老说,他每天还到市场买菜,自己做饭呢。

访谈中,谢老说起现在一些文物遭乱拆、说起倒买盗卖文物的现象,连说“很生气”,“文革中对文物的破坏,那是认识问题,容易纠正,当时没有盗窃,没有走私,破坏时间短,范围小,80年代末到现在,变成利益问题了,有法不依,违法难究,文物部门变成了弱势部门!”

谢老提议,“要我说,对那些乱拆文物的单位不能罚款了事,除了让他们拆了复原外,还要在旁边立个碑,写清楚在这干了什么事,让他们羞愧!”

访谈结束后,我们问起谢老最近在关注什么,谢老气愤地说起北京某大企业要拆文物盖楼的事,通过努力最近终于有了进展,“我现在什么也不在乎,对破坏文物的事,我要管到底。”谢老还给我们看了前几年为文物乱拆一事上书温总理,最终得到了批示。

谢老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把毕生的精力都放在了他最爱的文保事业上,每天他会接到来自各地的文保志愿者的电话,哪里的文物遇到了“险情”,他就会“上书”直言,直到问题的解决。

采访过后的周末,记者意外地接到了谢老用手机打来的电话,因为记者手机存的是谢老家里的电话,开始不知道是谢老来电。“我姓谢,您是哪位?你打电话找我有什么事吗?”“我是人民网……”原来当天采访后,谢老让记者用手机打一下他的手机号,看能不能收着,后来谢老忘了这事,看到一个未接来电,以为是文物志愿者打来的求助电话,于是追打了过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