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内模式节目至少需要三年才能达到国际水平

2013年11月29日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模式节目至少需要三年才能达到国际水平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 刘鲲鹏) 近年来,引进模式的电视节目火爆荧屏,为此,有人担忧,这种舶来品的泛滥是否会影响我国原创节目的发展动力,我们自身的原创节目水平何时才能赶上国际顶尖综艺节目创意和制作水平?对此,国内电视模式节目资深专家、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乐正传媒首席专家张建珍女士在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节目中认为,国内模式节目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致需要五年时间,乐观的认为最少也需要三年时间。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乐正传媒首席专家张建珍女士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鹿林/摄

谈到限娱令的出台是否会影响国内电视节目模式发展这一问题,张建珍认为,限娱令出台后,在一定程度上迫使电视台必须去自己研发,即使是短暂的研发效果不如引进的效果好,但在一定程度上更具有积极的意义,强迫性的必须让电视台琢磨怎么才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为了达到目的,在过程中,研发的能力,制作的能力,一步一步就要会寻求模式的方法,才能提高生产力,才能达到好的效果,这是它积极的一面。

针对国内电视模式节目要达到国际水平需要多长时间,张建珍认为,在全球范围之内,跟国外的模式节目相比,达到同样的水准,大致需要五年的时间,最少也得三年时间,不经过这样的时间,整个生产力水平提高不了,生产力水平提高不了的话,出来电视节目作品很难达到这样的效果。

三点因素值得国内电视人学习和重视

要加快国内电视节目水平的提升步伐,张建珍认为,有三点值得学习和思考。

第一点是,建立一个规范化的、标准化的、流程化的电视节目生产机制,是的国内成功的电视节目形成一套工业化的产品制作流程,这种模式有利于节目的输出。

第二点是国外电视节目从业人员的敬业精神、职业精神、职业素养是值得学习。

第三点是通过怎样的机制来激发人的创造力,怎么来建立一套创意保护机制?在政策上要有扶植。国内也在扶植电视创意产业,但需要更多的实际措施和行动。现在最重要的建立创意保护机制,建立电视节目模式认证保护协会是一种有利于模式节目发展的措施,国内电视节目从业人员有想法的非常多,如何把这种创意引发出来,并且变成产品,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创意保护机制的建立,必须给它提供适合的土壤。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