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杨虎城之孙:杨虎城才是“西安事变”真正主角

刘悠扬

2013年11月29日15:22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虎城才是“西安事变”真正主角

  身着上将礼服的杨虎城。 (资料图片)

  1950年1月,重庆“杨虎城将军暨被难烈士追悼大会”会场外。(资料图片)

  1999年6月,杨虎城的孙子杨瀚(左一)等与张学良(前排坐轮椅者)在夏威夷合影。(资料图片)

  《杨虎城与西安事变》杨瀚 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13年11月定价:35.00元

  杨虎城之孙杨瀚。(资料图片)

  2013年是著名抗日爱国将领杨虎城诞辰120周年。近日,杨虎城之孙杨瀚出版的《杨虎城与西安事变》一书,在解密档案和大量当事人私人文件基础之上,披露了关于“西安事变”的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该书出版方当代中国出版社的策划编辑李丽铮告诉记者,现年59岁的杨瀚是西安事变研究会会长,他写这本书,与其说是以“杨虎城之孙”这个特殊身份,不如说是从一位历史研究者的角度。通过多年的史料搜集,杨瀚在《杨虎城与西安事变》中提出,西安事变真正的主角是杨虎城,只不过名义上是张学良;而“西安事变”之后被软禁的12年间,共产党曾两次营救杨虎城。

  没有所谓的“家族秘闻”

  西安事变过去了76年,对于它的研究与论述卷帜浩繁。人们习惯于说张杨发动,张学良居首功,杨虎城辅助。然仍有诸多未澄清的问题:杨虎城在西安事变中起了多大作用?是什么角色?蒋介石为什么杀他而不杀少帅张学良?

  提到写作这本书的初衷,杨瀚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对“西安事变”的梳理,尤其是几个重要的关系及节点,如杨虎城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张学良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杨虎城、张学良间的关系等,去真正还原那段历史。

  虽然有杨虎城之孙这个特殊的身份,但杨瀚说自己其实更多是站在研究者角度来写这本书的。“虽然难以避免会掺杂一点家族情感,但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即使有人质疑我是在为祖父树碑立传,我也无所谓,因为我是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者,所以无所畏惧。这也不是所谓的臆撰,都是有史料作为支撑的。我想梳理清楚西安事变的各种逻辑关系,这里面没有家族传说,也没有所谓的家族秘闻,很多史料是来源于国外。”

  张学良对当年只字不提

  杨瀚1996年移居加拿大,他曾在1999年和2000年两次到夏威夷探望张学良,完成其父亲杨拯民的遗愿。这两次探访,成为他后来研究“西安事变”的重要基础。2000年以后,杨瀚开始专门从事西安事变及杨虎城的研究,陆续发表了不少有关西安事变、杨虎城的研究文章,后来还出版了《杨虎城大传》一书。

  杨瀚告诉记者,张学良在长达50多年的幽禁后获得了赴美探亲的自由,听说这一消息后,他的父亲杨拯民曾想去美国探望张学良,无奈赴美前期查出了癌症,直到辞世都没能完成这个心愿。

  其实“西安事变”后几十年,张、杨两家人再没见过面,杨瀚抱着了却父亲遗愿的想法,曾两次赴美探望张将军。但出乎他的预料,张学良对“西安事变”只字不提,而对于他这位杨家的后人,表现也很淡漠,似乎看不出这位世纪老人和他的祖父曾是生死之交。杨瀚觉得,这里面一定有些内情。也就是第二次探望回国后,杨瀚开始着手研究“西安事变”,并出版了一些研究专著。

  真正的主角是杨虎城

  为了解开这些谜团,杨瀚费时多年,收集整理了大量解密档案和当事人的私人文件。

  “其实西安事变的主角是杨虎城才对,是杨虎城说服了少帅张学良,只有运用兵谏战略,抓住最高统帅,才有希望使他停止内战,团结全国共同抗日。也是杨虎城坚决反对在没有作出书面保证、改变其政策的情况下让蒋介石返回南京;后来是周恩来说服了杨接受口头保证,以代替书面保证。”

  杨瀚说,西安事变真正的主角是杨虎城,不过名义是张学良,关于这一点,张学良也是承认的。上世纪90年代,张学良在美国回答张之丙姐妹的访谈时,曾说:“西安事变……那可以说他是主角哇,不过名义是我,我是主角了。当然由我负责任。”

  而且,关于最终释放蒋介石,杨瀚说,根据他寻找到的史料,这是在西安事变后期,张学良和杨虎城逐渐意见分化,产生矛盾后张学良私自决定的。当时杨虎城并不愿意释放蒋介石。

  共产党曾两次营救杨虎城

  “西安事变”之后,张学良和杨虎城都被蒋介石软禁,而杨虎城在被软禁了12年之后,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被害。为什么蒋介石没有杀害张学良,却杀害了杨虎城?对此,杨瀚表示,“被囚禁之后,蒋介石多次派人劝说,希望祖父可以公开表示发动西安事变是被共产党蒙骗的,希望祖父认错,但是祖父一直宁死不屈。”在囚禁的12年间,杨虎城辗转关押在重庆、贵州等地,居住条件恶劣,“祖父是经历过枪林弹雨的人,他那个时候已经视死如归,不会自杀,以免让人以为他是以死谢罪。”

  被囚12年间,共产党有没有营救杨虎城?杨瀚告诉记者,“共产党曾经两次营救杨虎城,一次是在1942年,我在美国找到的一份资料是当时共产党以我父亲的名义写给宋子文的信,希望可以释放我父亲。还有一次是在1946年,在重庆政协会议上,毛泽东曾提出释放杨虎城,被蒋介石否决。”杨瀚说,遗憾的是,因为各种原因,两次政治营救都失败了。

  从“西安事变”后流亡国外,再到回国被软禁,杨虎城再未回过西安,他的遗体在被害后才回归故土。杨瀚表示,自己做这些研究,更“希望把一个真实的杨虎城呈现给人们。”

(责编:鲍坤子(实习生)、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