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安忆《今夜星光灿烂》:1个被记录的片段得以永存

范典

2013年11月29日09: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被记录的片段得以永存

  《今夜星光灿烂》作者:王安忆

  出版:上海文艺出版社2013年10月

  定价:32.00元

  □范典(书评人)

  人与人的交际,充满了尴尬与不适,只要有人占据之处,必有磨擦生成——但古人早已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关键看你如何把握这种人际,从中得益。

  王安忆这本《今夜星光灿烂》收录了近60篇人物散文,从新中国成立时期的那批文人作家写到与己同生同长的作家人群,又至自己身边出现过的小人物,笔触所及,与其有所交接的,悉数记录下来。

  书分两部分,一部分写文学界、文艺界人士,另一部分写小人物,但无论是写人或写事,作者都统摄入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写黄金时期的电影人,如作者与陈凯歌合作电影《风月》时的一些创作上的碰撞,或是葛优私下为人的低调与沉闷;又或是与萧军先生的几次会面和承诺的事,她不放过任何与自己生命交接过的信息,以此为镜,来映照自身的一些瑕疵或纰漏,具有深刻的自省之力。

  王安忆出生及成长的时代,教她见识了很多人情世故,又加上母亲是作家的缘故,自小就接触很多文人,在圈中成长起来的点滴,犹如岁月流金,潺潺流淌的如金一般的体验与感悟,都借由了这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从她描写人物的篇章,大致可以联系到她的小说作品,那些朴拙、真挚的虚构人物,不正是这些真实人物提带过去的吗?如果她缺乏对现实生活的探索和感怀,就无从塑造出那些鲜活的人物形象。

  她这本书中收录的有些篇章是零散发布于刊物上的作品。一个勤奋的作家必将保证清醒的大脑,每一日不荒废,将所见所闻逐字逐句记录下来,日后的写作才得心应手。而她将陆续发表的作品统统收集于此,更证明了一点:她的内心有成长、有变化,可是那根看待人生、看待世界的观念和原则没有变,使得这么多散乱的文章尽管在时序上有前后差别,但仍然完整而统一。有时你会觉得那么多关于人物的书写,恰好细致地映衬了她自己。

  她的认真甚至可以说是从小家教和耳闻目濡的一种自觉和自省。写名人,她质朴无华、实事求是;写小人物,她同样不修饰、不矫情,这就是她的高明之处——演艺圈不是常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到了作者的笔下,角色大小完全取决于作者的内心。她的注目还是有区别对待,比如她眼里的大人物自有一派大人物的作风,低调,但较真;她眼里的小人物也未必尽是可怜、讨厌,因为不是一味地强调直观,所以便有了一种审视和推理,对她眼里看到的现象和人物进行了分析,比如她写手艺人的消失,单是指她家门前那条路上的鞋匠,并未写到别的手艺人之类,可见她只撷取生活一景,而非全景展现,就像是画家信手涂抹的速写,可却是日后大作最原始的素材——这样,就想起她的中篇小说《骄傲的皮匠》。

  我们要记住,任何创作的根源都来自于最基础的描摹。作为一名写实主义的作家,王安忆的勤奋有目共睹,她时刻将自己的所学、所见融入文字。或许人生的虚度仅在一瞬间,可是人生的书写却可以使你的生命延展。这本书里有些人虽已离我们远去,可是那一个被记录的片段却永远得以留存——这就是作为记录的价值所在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