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上图馆藏尺牍文献精品展开幕

2013年11月30日18: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30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一纸飞鸿—上海图书馆藏尺牍文献精品展”今天在上图开幕。展览共展出明清至当代106位名家和1个社团的尺牍原件117件,同时陈列尺牍文献14件,其中有宋拓珍本名帖、宋刻善本等珍稀文献。

“尺牍”一词最早出现于汉代,为书信的代名词。目前发现的最早尺牍实物是1976年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出土的秦军士兵黑夫和惊写在木牍上的两件家书,其中保存完好的一件长约23.1厘米,大约相当于秦代的一尺。而现在能见到的先秦两汉时期尺牍大多依靠史籍载录才得以传世。

上海图书馆收藏尺牍文献数量众多,仅明清至当代尺牍原件就达13万余通,馆藏刻帖、古籍等文献中保存的尺牍更是浩如烟海。如清初曲阜颜氏所藏《颜氏家藏尺牍》保存了顾炎武、朱彝尊、王士禛、孙承泽、孔尚任、梁清标等众多清初名人的手札原迹,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

此外,2013年由晚清名臣张佩纶后人无偿捐赠上图的丰润张氏家藏尺牍包括了张佩纶、李鸿章、于式枚、李鸿藻、张之洞、陈宝琛等数十人来往信札,揭示了大量晚清政坛内幕,是上图历年所得尺牍中数量最多、价值最高的近代史料。

南宋曾宏父辑刻的《凤墅帖》收录了众多宋代名人的尺牍书迹,其中包括尤为难得一见的岳飞手札。

据介绍,该展自今天起至12月9日上午免费向公众开放。

联系本文记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