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张家口官方回应千年北魏石窟现“黑佛”

2013年11月30日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家口官方回应千年北魏石窟现“黑佛”

  中新网张家口11月30日电(谭地 刘洋)就中新网29日报道《张家口一处千年北魏石窟现“黑佛”》一事,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委宣传部30日晚间通报称,北魏石窟上的灰尘为风沙沉积,报道发出后,区里马上组织人员进行了打扫。目前,佛像露出了原貌。

  通报称,张家口市下花园北魏石窟位于鸡鸣山南麓山脚下,南顺山势临洋河,夹在下花园火车站货场的北二条主运线南与专用线中间,石窟地面位于岩坑下五六米处。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通车时,将石窟保留了下来。

  通报说,下花园区对于这一珍贵历史文物非常重视,多年来一直对石窟进行封闭式保护。1988年,省、市、区文物部门对石窟进行了抢救性清理,清除了窟内淤泥,并在洞窟周围砌了高墙,在其北面修了台阶,直通窟室,为管理和保护提供了便利,而且区文物部门常年对石窟进行清扫维护。

  据下花园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石窟附近曾经是铁路部门的货运煤台,但该煤台已多年弃之不用,余煤早已清运完毕。由于石窟处在铁轨下方的一个岩坑内,是一座单窟,遇风沙天气容易将煤台地表残留的煤尘连同风沙一起吹进石窟,致使石佛表面覆盖了一层浮尘。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整改。一是及时派人将石窟表面浮尘进行了清扫,还其本来面目,并决定以后也坚持进行清扫维护;二是和铁路部门、上级文物部门沟通,就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让文物得到应有的保护。(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