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古琴"小众"难盈利 "曲高和寡"传承难

2013年12月01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琴"小众"难盈利 "曲高和寡"传承难

  原标题:“曲高和寡” 古琴遭遇传承难

  佛山市级非遗岭南古琴 徒弟从百余人减至20余人

  昨日上午,由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佛山古琴艺术欣赏交流会在图书馆举行,不少市民走进图书馆,领略佛山市级非遗——岭南古琴艺术的魅力。

  昨日上午,佛山市级非遗“岭南古琴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球说:“二三十年来,我一共教了一二百名徒子徒孙,但是到现在还坚持的只剩下20多人。”

  古琴,对于不少佛山市民来说并不熟悉,似乎曲高和寡,难以亲近。但据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中国古琴艺术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周年,而在2009年,“岭南古琴艺术”也被列入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历史上的岭南琴派诸多琴家中,佛山的琴家也占据了一半左右。“佛山古琴底蕴十分深厚,源远流长。”该负责人说。

  古琴“小众”难盈利

  “古琴,因为比较‘小众’,一般都没有卖票收入,都是属于公益性表演,没法盈利。”梁球表示,自己弹了多年古琴,一直都要靠从事其他工作维持生计,退休后才以古琴为主。“没法维生,所以很难坚持。”梁球无奈地说。

  2009年,“岭南古琴艺术”被列入佛山市级非遗,梁球表示,有了政府文化部门的支持后,传承和推广上有所好转。“最起码现在可以有一些场地表演,让市民能了解到古琴。”但梁球依然认为,古琴在佛山如今陷入低谷。“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佛山不会被淘汰,但只有少量古琴家在坚持是事实。”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