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门头沟:非遗传承老歌新唱

2013年12月02日07: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门头沟:非遗传承老歌新唱

国家级非遗项目京西太平鼓表演

  原标题:北京门头沟:非遗传承老歌新唱

  近日,北京市门头沟区第二十四届文化艺术节的“乡村大舞台展演活动”中,太平鼓、梆子戏等纷纷登台,让很多专家评委眼前一亮。

  “门头沟是典型的靠山吃山,因地理造就的独特地域文化,吸引着人们前来旅游观光、投资发展,我们要利用这些文化资源把门头沟打造成现代化的滨水山城,景区化的百里画廊。”门头沟区文委主任闫洪亮表示,门头沟共有国家、市、区级非遗项目35项,为了实现非遗活态传承,门头沟制定了政府搭台,利用大型活动盘活文化资源,带动非遗走出去的一揽子计划。

  在门头沟,几乎每个村庄都有专属的文化项目和团队,加起来总共有280余支。三家店村的太平鼓传承人高洪伟10岁起就跟着父亲打太平鼓,已有30多年。“都是地道的农民,现在门头沟会打太平鼓的有上千人,我们的人都是百里挑一的好手。”高洪伟说。2006年,京西太平鼓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他于2008年被评为京西太平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太平鼓还入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表演、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天安门群众游行和联欢晚会的演出。让他欣慰的是,区里出台了政策,非遗传承走进校园,学校的小学生都开始跟他练习打鼓。10月13日,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群星奖”广场舞决赛中,京西太平鼓民间艺术团作为唯一一支北京赛区广场舞参赛队参加了“群星奖”的角逐。两天后,艺术团挺进“第七届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获得了第七名。“今年,区里争取了50万元市级补贴资金用于京西太平鼓的保护传承,还免费提供场地、服装,连立交桥上都是太平鼓造型。”高洪伟说。

  门头沟文委按照“农游合一”“文游合一”原则开展文化遗产宣传活动。今年10月,门头沟举办了6天的非遗培训班,以专家授课、实地观摩、参观考察的方式增强大家非遗保护的意识和能力。10月3日,门头沟原创歌舞剧《古韵新声》在永定河文化广场上演,用舞蹈和音乐的形式表现了妙峰山庙会民俗、琉璃烧造、京西古幡乐、京西太平鼓等代表性非遗项目,灯舞、茶棚小调、小车会、古幡乐、太平鼓等也轮番上演。

  在北京卫视播出的“2013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由雁翅镇淤白村等单位52名妇女表演的踢踏舞《永定河畔的大河之舞》以热情奔放、整齐划一的气势征服了观众。“在北京春晚演出最大的作用就是激发了百姓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希望有朝一日我们能跳一支完整的《大河之舞》。”队员李秀芬说。

  “老百姓从自娱自乐到把搞好群众文化作为一项荣誉看待,说明村民开始增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投入和关注,这也对文化部门提出了更高的期待。”闫洪亮感慨。

  从建文化大院、提供资金补贴,到邀请专业老师和文艺团队下基层辅导演出,近几年,北京市政府和各区县出台了系列举措,解决农村文化发展的实际问题。2006年起,北京市文化局推出“文艺演出星火工程”,政府出资购买文化服务,安排专业院团为每个行政村开展演出。农村业余文艺队只要水平达标,也可加入演出行列,每场还可获得上千元的资金补助。政策扶植和文化滋养,激发了京郊农民文化参与的热情。据悉,北京13个涉农区县中,长期坚持活动的业余团队已达5000余支,数万人参与其中。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