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最强大脑》:对有"智商硬伤"的明星说"不"

刘磊

2013年12月02日10:27    来源:现代快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用核磁共振

  随着美剧《生活大爆炸》的风靡,“科学怪人”成为一个有趣又萌呆的群体。当江苏卫视近日宣布要重磅推出国内首档大型科学脑力励志节目《最强大脑》后,网友们纷纷热议:哇塞,中国的“谢耳朵”们要全线集结了吗?不同于以往秀才艺或聊故事的综艺节目,《最强大脑》第一次将脑力这无形的实力展示给广大观众。很多观众会好奇:到底什么样的人才能走上这个舞台?为此,记者提前打探得知,这并非一个单纯的“高智商俱乐部”,节目所设置的门槛,比传统的IQ考量还要广,除了做考试题,还要做核磁共振!

  挑选标准超酷:

  除了做考试题,还要做核磁共振!

  此前,在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中,神秘的“门萨俱乐部”成员露面,曾引起一阵不小的骚动。那么,《最强大脑》的参与对象,是不是这些具有超级智商的“门萨”成员呢?对此,《最强大脑》节目组相关人员表示:“《最强大脑》是要找到全国脑力最强的选手。而脑力这个词比传统认识的智商(IQ)要广,包含智力、心理、经验、知识、技能等多方面。光智力这一项,就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分析判断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等。”

  《最强大脑》节目组还透露了非常详尽的评选标准,“第一,具有普通人没有的脑力才能,比如深度视觉,空间感知,照相式记忆等等;第二,技能具有多项目挑战的迁移性,以证明不是熟能生巧的本领;第三,所有选手要经过北京大学、北师大、上海交通大学权威心理学脑科学实验室的专业测试,120分是硬性指标;第四,10%的选手需要经过核磁共振成像测试,测试脑力控制机能。”

  从来没听说上节目还要做核磁共振的,这果然是科学怪人的节奏啊!但据专业人士介绍,借助核磁共振是测试智商更为直接的方式。

  评委阵容超炫:

  节目组对有“智商硬伤”的明星说“不”

  虽说英雄不问出处,但拥有高智商以及高学历,还是会吸引众人艳羡的目光,尤其是对有着花瓶之嫌的演艺明星来说。记者获悉,《最强大脑》的评委、选手阵容也向明星敞开大门,而且确认有来自演艺、体育等行业的明星加盟,无论是评委和选手都会接受最强脑力挑战。

  目前,对于哪些明星会来参与《最强大脑》成为评委或选手,暂时还是节目组秘而不宣的秘密。但节目组工作人员介绍,“很多人一直对演艺圈从业人员戴有色眼镜,但这个圈子里的脑力牛人,其实一点也不少。就拿最简单的背台词来说,有时长达几页纸的台词,能完整背下来并能感情充沛演绎出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本身就是超强记忆力的一种体现。人的天赋有很多种,音乐、表演、创意自然也在其中。”

  那么,节目会对哪些明星说不?据介绍,“在公众面前曝光频率较高的明星人物,其实已经淋漓尽致将其综合素质体现出来,所以,智商和情商的高低与否,公众内心已有起码的预判,所以,那些犯过明显智商以及情商错误的明星,一定不在考虑之列。”

(责编:鲍坤子(实习生)、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